太婆3次心脏病发作住院 医生察言观色诊断为焦虑症

作者:高翔 来源:湖北日报
2017-05-16 16:29:23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高翔)张太婆在不到2个月时间里,先后3次发作“严重心脏病”,被家人用救护车送到医院,但检查却未发现心脏问题。医生通过仔细观察,怀疑是焦虑症,心理医生一番谈话加上药物,张太婆“心脏病”好了。

“没想到发了3次心脏病,都是焦虑在作怪,幸亏医生观察仔细”,5月15日,张太婆出院时,连声感慨。

71岁的张太婆在2月前感觉胸闷、憋气,因为有高血压,她觉得自己是心脏有问题,到一家医院看病,除心率较快外,心脏各项指标正常。经过输液等治疗,张太婆出院回家。出院不到20天,张太婆再次感到“心脏病”发了,到医院住院治疗,还是未查出原因。

5天前,张太婆突然感觉胸闷,气都喘不过来,好像心脏快要停跳了,她呼叫女儿赶紧叫救护车送自己到大医院去。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血管内科,心电图等检查也未发现严重异常,根据患者的多次心脏病发作的描述,医生为其做了血管造影检查,也排除了冠心病的可能。主任医师万静在询问太婆病情时,观察到太婆非常焦躁、面部潮红,也许是心理因素导致的类似“心脏病”症状,逐请来心理医生进行会诊。

中南医院高级心理咨询师肖劲松副教授经过询问,原来张太婆的老伴一直身体不好,让她非常烦躁,总担心老伴会离自己而去,经常为此失眠。肖劲松解释,张太婆是因为急性焦虑症,长期的焦虑情绪导致支配心脏的内脏神经功能失调,出现类似心脏病发作的症状。经过心理调适并辅以药物,张太婆当晚即感到心脏不适症状消失,第二天出院。

肖劲松提醒,迷走神经功能失调、长期的焦虑情绪都会引起胸闷、憋气等类似心脏病的症状,这类病人大多可以自行缓解,少数需要心理医生的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