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可能是护腰带惹的祸

作者:孔瑶瑶 来源:央广健康
2017-05-17 17:22:59

腰部是许多动作的发力基点,在日常生活、工作、运动中往往容易劳损,甚至受伤,进而出现腰痛症状。很多人通过就医或朋友推荐,认识到了“护腰神器”——护腰带。市面上售卖的护腰带种类很多,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选择了不合适的护腰带,不仅腰痛无法缓解,还会适得其反,使腰痛进一步加重。那么护腰带应该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呢?

按需选最适合自己的护腰

护腰带又称束腰带、护腰、腰托、腰围,可用于腰椎疾病患者的保守治疗以及腰椎手术后患者的康复训练。护腰带一般由可透气的腰护网、高弹性的左右松紧带、加强带构成,内有半硬铝合金条或医用纤维塑胶条,可限制腰椎活动,保护腰部组织,减轻或缓解疼痛。

一般情况下,需要佩戴护腰带的人群包括腰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腰肌劳损等多种腰椎疾病人群,特别是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症和急性腰扭伤患者;接受过腰椎手术,需要康复锻炼的人群;因工作过力或疲劳引起的腰背部不适者;以及需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的工作人群如长途车司机。

市面上的护腰带品种繁多,价格悬殊,商家为了吸引顾客,也给出了自发热、艾灸、盐包等标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赵杰表示,护腰带的主要作用是对腰部的保护,通过限制腰部活动来达到缓解腰痛的目的,即通过限制腰椎的屈曲等运动,缓解椎间盘内压力,使损伤的椎间盘可以充分休息,同时减轻腰椎周围肌肉与韧带的负担,防止损伤继续加重,为患者机体恢复创造良好的条件。

选购时,要注意三点,一是护腰带的舒适性。护腰是戴在腰部的,并不是戴在髋部。好的护腰一戴上马上有一种束缚感,腰部有种“立起来”的感觉,而且这种束缚感是舒适的。此外,要有足够的硬度。有治疗作用的护腰,必须要有一定的硬度来支撑腰部、分散腰部受力。这种护腰在后腰部位有“钢筋”般的铁条,如果很费劲才能扳得弯,就证明硬度是足够的。三是根据用途挑选。腰肌劳损、腰椎退变引起腰部的疼痛,对保护、治疗作用要求不太高,可以选择一些有弹力、透气的护腰,这种护腰相对来说舒适性高,而且贴身,女性穿在里面也不影响美观。如果是腰椎手术后或者出现腰椎不稳、滑脱的情况,要选择非常硬的护腰才能更好地保护腰椎。至于那些有磁疗、红外线等理疗作用的护腰,价格一般都会贵很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护腰带切忌长时间、卧床时佩戴

在选择好合适的护腰带后,还需要了解正确使用护腰带的方法。我们可以在平卧或站立时佩戴护腰带。将护腰带凹面朝外,垫于腰部后,两端尼龙扣重合相搭扣紧,再将副带搭扣扣在腹部前,调整两边的松紧带至舒适位置。

护腰是否可以长期佩戴?赵杰表示,佩戴护腰带的时间不是一概而论的,应该根据病情灵活调节。腰痛急性期症状严重的,一般建议卧床休息,症状缓解或卧床三天后佩戴护腰带下地活动。度过急性期后,如果腰痛症状较重,应经常佩戴,不要随时取下,如果病情轻,可在出外时,特别是要较长时间站立或一个姿势坐着时戴上护腰带。

赵杰强调,切记不可长时间佩戴护腰带,否则腰部肌肉力量下降,进而更加依赖护腰带的支撑。正确的做法是在腰痛等不适症状缓解后逐步去掉护腰带,恢复腰部的正常活动,一般使用时间以4-6周为宜。此外,睡觉或卧床时也是无需佩戴护腰带的。

佩戴护腰带一段时间后,腰痛如果非但没有好转,还持续或加重,这就说明腰痛是由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症、腰椎管狭窄症等腰椎病变引起,这种情况下佩戴护腰带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赵杰解释,这是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症、腰椎管狭窄症等腰椎病变的致病机理不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由于髓核组织在外界因素的作用下从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处突出(或脱出)于后侧方椎管内,导致相邻的组织,如脊神经根和(或)脊髓等受到刺激或压迫,产生腰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而这些都不是护腰带能帮你解决的。”

他强调,护腰带不是万能的。当佩戴护腰带效果不好时,应当及时寻求脊柱外科医生的专业指导。(记者 孔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