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该报个体育班

来源:人民网
2017-05-17 17:22:59

美术班、钢琴班、英语班……各类兴趣班、补习班占据了孩子们多数业余时间,公园里很少能看到孩子们奔跑、玩耍的身影。近几十年,中国孩子体质逐年下滑,虽然国家一直非常重视青少年的体育工作,但成效不明显。

运动,应作为一生的追求

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方面,受应试教育影响,学校、老师、家长非常看重文化课,并给予极大投入。很多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文化素养,还会让孩子学声乐、绘画等,但报体育班的寥寥无几。家长们普遍觉得:“体育还用学?浪费时间。”另一方面,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占用体育课屡见不鲜。从我国学生体质测试结果来看,体育素质相对较好的是初三和高一年级的学生,由于体育是中考必考科目,学生会花较多时间锻炼,但考试一结束,多数人又把体育荒废了。苟波认为,运动应作为一生的追求,而不是为了应付考试。

体育锻炼,积极的挫折教育

运动不仅强健体魄,还能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品格。多项国内外研究显示,那些体育成绩好的孩子,心情愉快、自信心强、上课专心、记得快、学得好、阅读和理解能力强。

而且,体育运动是一种积极的“挫折教育”,可以为孩子创造吃苦和体验失败的机会,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在规定时间内跑完1000米,或是完成足量的引体向上,但当他们通过坚持与努力,在运动中不断克服困难、超越自我,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会对其一生带来帮助。

根据兴趣选项目

体育项目多如牛毛,如何选择合适的运动需要注意。一般而言,儿童时期主要以培养运动兴趣为主,重点发展运动协调性和柔韧性,家长可以带着刚会走路或奔跑的孩子做一些游戏,如走、跑、跳、投、爬行等,为日后运动打好基础。此外,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让他们多和同龄人一起玩耍,有利于提高情商,塑造良好人格。

等孩子稍微大一些,家长再让其尝试参与不同的运动,认真观察他们对哪种运动感兴趣或者有天赋。家长要注意,尽量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强加给孩子,重点是帮助、陪伴,使其能找到一两种喜欢的项目,并长期坚持下去,例如打乒乓球,可以锻炼反应能力、保护视力;踢足球、打篮球能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和综合运动素质。少年儿童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以防运动过度造成损伤。日常要均衡营养,以满足身体健康发育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