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市民找鸟巢300多个 店主装修门面也保留燕巢

作者:明眺生 来源:中新生活
2017-05-17 17:24:06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武汉观鸟会组织的“全城找燕子”活动,阶段性成果喜人。1个半月来,近80名热心市民共找到鸟巢300多个,大大小小的燕子数百只。

昨天,68岁的市民裴冀男,在朋友圈发了一组自己观察拍摄的家燕哺育小燕的图片,情节形如“电视连续剧”,引来朋友们纷纷点赞(见上图)。裴老师说,一个月前,他发现常青花园菜场附近有一个家燕旧巢,飞来一对燕侣。不久,这对恩爱夫妻孵出5只雏燕。只要有空,裴老师就背着相机前往观察拍摄,用镜头记录下了家燕辛勤哺育子女的过程。

自3月30日全城寻燕活动启动以来,先后有近80名市民加入“武汉城区燕子繁殖调查”QQ群,或提供线索,或上传图片,或提交观察报告。据武汉市观鸟会统计,截至昨天,在主城区共找到家燕和金腰燕新旧巢300多个,涉及92个社区,其中有66个社区的燕巢和燕子有图片为证。武昌地区散布的燕巢最多,涉及20余个社区;汉阳区燕巢分布最为集中,在墨水湖周边,聚集了140个燕巢。燕巢遍布三镇的商业区、居民区、大学校园和城市公园等多种场所。

由于武汉楼房不断长高,燕巢也越筑越高。目前找到的海拔最高燕巢,位于江汉区大兴路银河大厦11楼阳台上。不过,今年燕子没有飞回这只旧巢。家住武昌徐东大街欧洲花园10楼的李嘉茵,阳台上也有一个金腰燕燕巢,今年燕侣再次回归,但尚未生儿育女。李女士说,6年前她买下这套二手房时,就有燕巢。6年来,燕子每年飞回,她都要陪女儿观察。为了避免打扰燕子,她家阳台上不种花草,晾晒衣服也只在阳台另一端。她说:“燕子在我家筑巢,这是一种难得的缘分。”

网友“德德”分享了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武昌区解放路一间门面易主,老板袁先生装修门面时,特意将旧招牌上面正在育雏的一个燕巢保留。他说:“雏燕是小生命,应该好好呵护。”

不过,并非所有的燕子都能得到人们的呵护。武汉观鸟会会长颜军透露,沌口某小区门口有5个燕巢,他和女儿持续观察了多日。昨天,他惊奇地发现,燕巢只剩下了一个。地上还有一只死亡的雏燕。知情人称,燕巢是几个熊孩子持竹竿捅掉的,目的是为了将雏燕拿回家当宠物饲养。颜军说,燕巢被毁,他心如针扎。他说,燕子是候鸟,只吃活虫,家养根本养不活。他呼吁市民们,善待这些“吉祥鸟”,让我们的城市多一份生机,多一份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