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高血压患者应留意早期征兆预防中风

作者:黎华玲 来源:新华社
2017-05-17 17:24:06

新华社重庆5月17日电(记者黎华玲)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随着高血压发病率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对高血压有了一定的了解,但仍有患者缺乏对高血压并发症的认识。专家提醒,80%的中风病人有高血压史,高血压患者应密切留意早期征兆预防中风。

重庆市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杨清武教授介绍,舒张压急剧升高或血压波动较大时,更容易发生中风。其次是心脏病,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常伴有脑动脉硬化,风湿性心脏病易引起脑栓塞。此外还有糖尿病,约有10%至30%的中风病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血液黏稠度高,多有动脉硬化。最重要的是脑动脉硬化,是中风发生的基础。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应警惕中风的先兆征象,如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昏沉嗜睡、性格反常时,应采取治疗措施,避免中风的发生。消除中风的诱发因素,如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用力过猛等,应自我控制和避免。

此外,生活规律并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坚持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从而降低血脂,降低血小板的凝集性,并能解除精神紧张和疲劳。

最后,专家指出,老年高血压患者一般晚餐清淡,但是有些中年高血压患者常常晚餐丰盛,导致胃肠功能负担加重、影响睡眠,不利于血压下降。杨清武告诫高血压患者,进水量不足会导致夜间血液黏稠,促使血栓形成,引发中风,不要怕夜间多尿而不敢饮水或进粥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