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刷牙却满口烂牙?干燥综合征惹的祸!

来源:中新生活
2017-05-17 17:24:06

“猖獗龋”多因干燥综合征,中年人高发,该病的危害远远不止口干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杨岫岩教授

龋齿俗称“蛀牙”,是常见的口腔病。人们常常把龋齿归咎于个人卫生习惯问题,例如爱吃甜食、刷牙不认真等。然而,如果满口“烂牙”,不一定是个人卫生习惯问题,更可能是身体健康问题。记者从中山一院风湿免疫科获悉,严重龋齿是医生临床诊断“干燥综合征”的重要线索,如果人到中老年,龋齿突然猖獗爆发,要当心该病来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李绍斌、彭福祥

退休教师肺纤维化 不关粉笔灰的事

56岁的李老师刚从一所重点中学校长位子退下来不久,就发现体力不如从前,上楼气促。一次外出爬山时,她竟然晕倒在山路上。到医院检查,一照CT,让她和家人大吃一惊:竟然是严重的肺间质纤维化。李老师到北上广多家三甲大医院呼吸科就诊,均被诊断为“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认为可能是“粉笔灰惹的祸”。折腾半年多后,她来到中山一院呼吸科,呼吸科又请了该院风湿免疫科杨岫岩教授会诊。

没想到,杨岫岩听完病史,一句问诊“牙齿好不好”,就揭开了李老师肺部疾病的真相。原来。李老师自40岁左右开始出现龋齿,十年间全部牙齿几乎都烂掉了,现在全部都是假牙。李老师怎么也没有想到,严重的肺部病变竟然与龋齿有关系。“其实,真正的元凶是干燥综合征。”杨岫岩指出,进一步检查抗核抗体谱,确诊她的肺间质纤维化是干燥综合征所致。

“猖獗龋”是干燥综合征的线索

杨岫岩指出,干燥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风湿免疫科疾病,中年人高发,其病变主要累及外分泌腺,累及唾液腺导致口干,累及泪腺导致眼干。由于它的病变过程多比较缓慢,许多人“习惯成自然”,而不成为就医的主诉。甚至医生问其有没有口干症状时,获得的回答是没有口干,或者模棱两可似有似无。而龋齿导致的牙痛、烂牙,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常常成为诊断干燥综合征的一个客观线索。

虽然干燥综合征患者天天刷牙漱口,但实际上清洁口腔的生理功能主要依靠每时每刻的唾液分泌。而干燥综合征病人,由于唾液腺受到破坏,唾液分泌减少,唾液清洁口腔的功能丧失,所以病人除表现为口干外,还有口腔黏膜不适,口苦口臭,龋齿明显增多。严重者可在短时间(几个月或几年)内全部牙齿烂掉,只剩下牙齿的残根,这种龋齿在医学上称为“猖獗龋”。

干燥综合征 不止口干那么简单

对于干燥综合征,很多人以为“就是口干嘛”!其实,该病的危害远远不止口干。杨岫岩指出,干燥综合征虽然以累及外分泌腺,导致口干眼干为主,但实际上它也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部分病人可以侵害肺脏,引起肺间质纤维化;侵害肝脏,引起胆汁性肝硬化;侵害肾脏,引起肾小管性酸中毒或肾功能衰竭等。所以干燥综合征在治疗随访中,需要定期做相应的检查,以及早发现和治疗脏器的损伤。

干燥综合征最显著的症状就是口干。但这种病的口干与糖尿病的口渴不一样,糖尿病的口渴是由于血糖增高,渗透性利尿导致体内缺水,需要大量喝水补充。干燥综合征的口干是由于分泌唾液的腺体被免疫细胞破坏,导致唾液分泌减少。由于病人体内并不缺水,所以其口干往往喜欢含漱,或小量多次喝水,并不喜欢大口大口地喝水。

杨岫岩指出,干燥综合征的患者常常出现口腔干燥症,容易发生龋齿现象。因此,病人需要更加注意口腔清洁。仅跟正常人一样早晚2次刷牙往往不够,在每次用餐之后或进食之后,都要刷牙或彻底漱口,将口腔内的食物残渣清除干净。平时多用一些不含糖的香口胶,以刺激唾液分泌,减轻口腔干燥症。另外,注意使用含氟比较高的牙膏,可以坚固牙齿减轻龋齿。

另外,杨岫岩提醒说,在风湿免疫科疾病中,干燥综合征和红斑狼疮被业界称为“姐妹病”,这两种疾病同属于抗核抗体相关结缔组织病。所以,红斑狼疮患者也常常出现像干燥综合征患者一样的严重龋齿。这时候红斑狼疮患者也需要像干燥综合征患者一样注意口腔清洁和保护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