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中医健康指数发布 中青年较老人患病比例更高

作者:贾晓宏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5-17 17:24:06

中华中医药学会等单位昨天在京联合发布《2016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度全民的中医健康指数为60.9分;健康状态居民比例为51.0%,中间状态比例为31.7%,疾病状态比例为17.2%。

从保健品使用情况来看,疾病状态的人使用保健品养生的比例为28.8%、进行运动养生的比例为70.6%,健康状态的人使用保健品养生的比例为9%、进行运动养生的比例是57.1%。这说明,人们往往等健康出了问题才开始养生保健,保健意识还有待提升。专家建议,在“未病”状态的时候,就要懂得关注和维护自己的健康,不要等到疾病发生了才开始意识的自己的健康问题,预防永远比治疗更重要。

从运动频率来看,每天坚持运动的人处于健康状态的比例为41.5%,处于疾病状态的比例为20.5%。这提示了合理而良好的运动习惯,是维护健康状态的重要方式。此外,按时起居居民疾病状态的比例为12.3%;起居不规律居民(夜猫子型、黑白颠倒和经常加班熬夜睡眠不足的)疾病状态的比例分别是33.4%和29.3%。

在不同年龄的人群中,20到44岁这个年龄阶段,处于疾病状态的比例最高,为23%;而45至59岁年龄段疾病状态比例为11.7%,60至80岁年龄段疾病状态比例为12.1%。年轻人群的疾病状态相比老年人而言比例反而更高。专家解释,年轻人正是身体强健、血气盛满的时候,但是近年来,许多疾病都呈现出发病年龄不断降低的趋势,20至44岁这个阶段正是人生学习和奋斗的阶段,透支精力、透支体力的情况经常发生,对健康危害极大,而且人们往往觉得年轻身体好,不注意养生、维护健康,所以这个结果给年轻人敲响了警钟,工作学习奋斗事业,不应该以牺牲健康为前提。

调查还显示,“小三口之家”(年轻夫妇+孩子)疾病状态比例为25.1%,而复合家庭(年轻夫妇+孩子+老人)疾病状态比例较低,为13.8%。这也反应出照顾年幼的孩子对家庭成员的健康影响较大,家里如果有老人分担照顾孩子,有利于全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