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宫颈癌?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5-18 16:42:04

在我国,多数宫颈癌发生于从未做过宫颈癌筛查或筛查不充分的女性身上。约50%的宫颈癌患者从未做过宫颈细胞学检查,另外10%发生于5年内未进行筛查的女性身上。有数据显示,过去30年中由于宫颈癌筛查的广泛实施,美国宫颈癌发生率下降了50%以上,从这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宫颈癌是可以通过干预减少发生的。那么女性到底应该如何预防宫颈癌?

女性预防宫颈癌 应尽量避免高危因素

“几乎所有宫颈癌的病例样本中均能找到(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的痕迹,高危型HPV持续感染为宫颈癌的根本致病因子。过早性行为;在性生活中有多个性伴侣或者其性伴侣有多个性伴侣;多孕多产;长期服用避孕药;吸烟;营养失衡;遗传易感因素;免疫功能低下等多种因素,都增加了HPV的易感性。”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科肿瘤副主任医师赵丹说,日常生活中的很多行为都有可能增加宫颈癌的发生几率。

除了尽量避免高危因素以外,对于普通女性来说,宫颈癌筛查也必不可少。而且针对各个不同年龄段的女性群体,出于不同的风险收益考虑,赵丹也给出了不一样的筛查建议。

她建议,除了感染HIV的女性,其他免疫抑制的女性,女性宫颈癌筛查应该从21岁开始,大多数年轻女性,尤其是小于21岁的女性,能够通过有效的免疫应答在8个月内(平均)清除 HPV感染,或8~24个月内将病毒负荷量降低至检测阴性水平(85%~90%的女性)。这些人群中大多数宫颈病变会随着感染的清除而自然消退。而年龄在21岁至29岁的女性建议每三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

对于年龄在30岁至65岁的中老年女性,医生建议她们最好每五年进行一次细胞学和HPV联合筛查;每三年一次以细胞学行单独筛查也是可以接受的。

赵丹副主任医师强调称,对于30岁或以上年龄的女性,如果联合检测中细胞学阴性、HPV阳性,应该按照下述两种方案进行处理:首先12个月内重复联合检测。如果细胞学结果ASC-US或更严重,或HPV仍然阳性,最好转诊患者行阴道镜检查。除此之外,患者应该继续在3年内行联合检测。其次应立即行HPV基因组检测HPV16型和18型,如果结果阳性,应该直接转诊患者行阴道镜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