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子女肥胖率为何较低 美媒:因祖父母不在身边

来源:中新生活
2017-05-22 17:10:20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中国城市中农民工子女的肥胖率要低于城市家庭的子女——原因可能是他们的祖父母不在身边,不会吃得过多。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5月17日报道,吃不健康零食的机会较少,以及学业压力较小带来更多运动机会,也是农民工子女肥胖率低的原因。

报道称,为寻找经济机会,大量中国家庭离开农村,来到大城市定居。不过,农民工子女仍面临肥胖增加的风险,他们在放学后缺乏父母监管以及不安全的周边环境导致他们饮食不健康,也限制了他们活动的机会。

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采访了南方城市广州的父母、祖父母和学校教师。他们的研究课题是造成本地孩子与农民工孩子肥胖的不同原因。

他们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合作,进行定性研究。

伯明翰大学的李白说:“儿童肥胖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尤其是在中国,但是对跟随父母来到中国大城市的儿童的健康状况研究很少。”

“显然,防止农民工子女肥胖率上升的一个重要步骤是理解父母、祖父母和教师对儿童肥胖原因的看法。”

她还说,中国7至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有15%超重或肥胖,人数约为3043万。在三代同堂的城市家庭中,祖父母通常负责照看孙辈,很多人认为胖胖的孩子才健康,因此常常让孩子吃得过多。

而在农民工家庭中,祖父母通常留在农村,对儿童的照管没有影响。

农民工子女放学后吃垃圾零食的机会较少,因为他们必须在校内坐车回家。而城市儿童常常会从没有执照的街头小摊贩那里买零食,或者祖父母会带着零食来接他们。

李白说:“虽然在中国大城市,当地儿童的肥胖现象比农民工子女要普遍,但是最近的趋势显示,从农村来到城市的儿童的肥胖现象明显增加。”

“我们的研究结果凸显出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以防止农民工子女超重或肥胖率的明显上升,以及由此带来的相关短期和中长期健康问题。”

“对城市居民的未来干预应包括教育祖父母、实行打击校外非法食品摊贩的规定,并实行平衡学术与体育活动的教育政策。另一方面,就农民工家庭而言,干预的重点应该是支持父母、在校外提供更多活动机会。”

伯明翰大学和广州研究人员早些时候的研究表明,广州城市儿童的肥胖率为20%,农民工子女的肥胖率为14.3%。

早些时候的研究还发现,城市男生的超重肥胖率高于女生。

刘维佳(音)博士说:“儿童肥胖是中国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通过与伯明翰大学的合作,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得以深入研究导致中国儿童肥胖的原因。”(编译/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