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健康" />

20岁大学生上网成瘾险致残

来源:

央广网健康

2017-05-23 14:42:01

20岁的黄华是武汉某高校计算机学院的大二学生,平时酷爱上网,每天至少要花8个小时泡在网上。今年4月份小黄开始感觉到右手无力麻木且四肢活动不协调,上下楼梯时还有不稳感,近期症状逐渐加重,右手操作鼠标及写字时都感觉困难,到汉口医院检查得知,小黄颈段脊髓严重受压并有缺血病灶,胸髓及腰髓也有轻度受压,得行手术治疗,不然会有致残危险。

小黄介绍,他平时不爱锻炼,但酷爱上网,加上本身是IT专业,每天至少8小时都趴在电脑跟前,有时候周末还会熬通宵。可从今年4月份开始感觉右手无力麻木且四肢活动时有些不协调,上下楼梯时还有不稳感,但想着自己这么年轻应该是没休息好就没在意,可最近症状逐渐加重,右手操作鼠标及写字时都感觉困难,这才引起了自己和家长的重视到汉口医院就诊。经过医院详细的体格检查及头、颈髓、胸髓、腰髓磁共振平扫等综合检查后,发现小黄颈段脊髓严重受压并有缺血病灶,胸髓及腰髓也有轻度受压,经过营养神经及改善循环等治疗后小黄右手麻木症状较前稍好转,但考小黄年纪较轻且脊髓受压严重,建议进一步手术治疗。

汉口医院神经内科肖玉娴主任介绍,颈椎病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正常人一般25岁左右颈椎就出现退行性改变,如久坐,长时间使用电脑,精神紧张,长期伏案工作看书,缺乏运动,玩手机,姿势不良等都会加重颈椎的负担。如果出现颈背疼痛、头晕、恶心呕吐,手指麻木,走路飘飘然,像踩在棉花上,步态不稳,易跌跤等症状都可能是颈椎病所致,严重时可导致上肢麻木,乏力,手指伸屈活动不能自如,手部骨间肌及鱼际肌萎缩,受累肌肉的肌张力及腱反射可减弱,或消失胸部以下感觉麻木,甚至出现大小便障碍。

肖玉娴主任提醒,要预防颈椎病的发生,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定时改变头部体位,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工作或看电视45分钟后,可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还可以试着双手抱头,把头往后仰,重复做两三次,这种简单的动作可以使肌肉的疲劳瞬间得到放松。洗热水澡也是不错的选择,洗澡时可用热水使劲冲颈部,可以很好地放松颈部肌肉运动。运动也是很有效的预防方法,每天慢跑或快走,都可以很好地放松颈椎及肌肉,对于预防颈椎病都是非常有效的。此外,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避免颈部正对空调风口,睡觉时选择合适的枕头都可以预防颈椎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