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欢迎的四大原因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5-23 14:42:01

不敢与人对视、害怕与陌生人聊天、不想成为人群焦点……这是为人熟知的社交恐惧表现。然而,有些人没有明显的社交障碍,却在人际圈中极其不受欢迎,因为他们或多或少都有以下4种隐形的社交无能表现。

1.只考虑自己感受。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情商低”,只关心个人的需要,强调自己的喜怒,完全无视他人的意见和情绪。这种人在与别人相聚时,不高兴了会不分场合地乱发脾气,高兴时则海阔天空、手舞足蹈讲个痛快,这样的“放飞自我”会让其他人不知如何应对,只好避而远之。另外,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还会过高地估计与他人的亲密度,讲一些不该讲的话。这种过于亲昵的行为,反而使人出于心理防范而与之疏远。

2.见不得人好。嫉妒是人际交往中的大忌,就如德国哲学家叔本华所说:“嫉妒强化了你和我之间的壁垒。”善妒之人是自私和自卑的,他们对与自 己相似而又在某些方面强过自己的人表现出不服、不悦、失落、仇视,甚至带有破坏性的情感。当看到他人取得比自己优越的地位或成绩,就产生忌恨心理;当对方面临或陷入灾难时,就隔岸观火、幸灾乐祸,甚至借助造谣、中伤、刁难等手段贬低他人、抬高自己。嫉妒心虽隐藏较深,但无不在言语和举手投足间暴露,让人打心底难以接受你。

3.总觉得别人针对自己。不少人会把普通、真诚的人际关系看得过于复杂,觉得别人“话里有话”,不自觉地认为他人针对自己。多疑的人往往先在主观上设定他人对自己不满,然后在生活中寻找证据,把臆想的事强加于人,甚至曲解别人的善意,这种多疑会让别人觉得与你相处很费劲。

4.扭扭捏捏。人际交往中,我们都喜欢大大方方的人。那些羞怯、怕生的人,由于过分的焦虑和不必要的担心,在言语上支吾其词,行动上手足失措。长此下去,将不利于同他人正常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