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建筑师河狸:中国曾仅剩二三十只 现稳定增加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5-24 16:38:53

到达塔克什肯镇已是下午,因为急于见到河狸,记者直接前往布尔根河。

“布尔根,是蒙古语,河狸的意思。布尔根河,即有河狸的河。”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兰文旭,边走边给记者介绍。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境内的河狸一度只剩下二三十只

发源于阿尔泰山的布尔根河从中蒙边界塔克什肯入境,缓缓向西流淌,在与青格里河交汇后汇入乌伦古河,直到曾是乌伦古湖一部分的吉力湖。乌伦古水系,是我国唯一有河狸生存的地方。

在蒙其克村,布尔根河湿地平坦宽阔,两岸树草葳蕤。没多久,我们就找到一个河狸家族。“这个家族有5只,在这有5年了。”牧民兼管护员阿依木拉提·乌拉勒汗说。

“这里的河狸毛色呈棕黄色和暗褐色,喜夜间活动,白天很少出洞,善游泳和潜水,不冬眠。”兰文旭说,“4、5月是产仔、哺乳期,秋季活动频繁,更容易见到。”

河狸有着严格的家族式生活,寿命为12—20年,一年繁殖一次,一次可产2只到4只,幼崽从出生到成熟需两年半时间,成熟后,父母就把它们驱逐出家门,让它们自行成家。河狸喜食多种植物的嫩枝、树皮、树根,也食水生植物,特别是杨、柳的幼嫩枝叶及树皮。夏季河狸也在岸边采食草本植物,如菖蒲、荆三棱、水葱等。

“河狸又被称作动物界的伐木工。它门齿锋利,咬肌尤为发达,一棵周长40厘米的树只需两个小时就能咬断。因此,数量稳定对保护植物有一定的好处。”兰文旭说。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境内的河狸一度只剩下二三十只。设立保护区后,加大了围栏等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投入不断增加,群众的保护意识也得到提高。

前不久,青河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就接到群众电话,报称一只河狸被困灌渠中。民警赶到现场后,在附近居民家找来木棍和纱网,制作了一个又长又大的网,忙了近一个小时,终于将体重20多公斤的河狸“打捞”上岸。经检查,确认它没有任何外伤后,送往8公里以外的布尔根河流域放生。

据观测,保护区内河狸的数量已经增加到140—160只,且族群数量一直保持稳定。

是动物世界名副其实的建筑师,智慧令人惊叹

河狸不但善于建巢穴,还能建设粮仓、水坝,被称作“动物世界的建筑师”。

“这就是它的巢穴。”兰文旭指着一个隆起的树枝堆说道。巢穴离水边大约2米,上面有气孔,洞口在水下三四十厘米左右。巢穴地面部分大致成圆形,高度约1.5米、直径约2.5米,主要由树枝搭建而成,一些地方还堆有泥土,十分紧密。

洞口附近的河水中,还有一大堆树枝,这是河狸的“粮仓”。

每年9月下旬到10月底,河狸开始储存过冬食物,从岸上啃断杨树枝条后拖回河中,将枝条牢固插于水底的泥中,形成食物堆。“等到冬天河面结冰了,它们就把它拖到洞里,或从冰下的水中一根一根啃着吃。”兰文旭说。保护区工作人员曾经检查了一个河狸家族冬贮食物堆,打捞出了90%的新鲜枝条,重量达1155千克。

在巢穴的下游附近,有一个树枝搭建的水坝。大约一米多高、10米多长,十分结实。

河狸筑水坝时,通常先将结实的枝干插入水底,然后将枝条填充在缝隙里。重量较大的枝条在下部,分枝较多的部分朝向水流相反的方向,还插入一些横向的支撑物,有的还把河底的砾石作为固定物,水坝的缝隙内填入沙土及细枝条以达到不透水的目的。并且水坝的两边比中间稍低,水流仅从两边通过,以减轻对水坝的压力。

“建水坝,是为了防止河水水位降低,导致巢穴洞口露出水面。洞口在水里不但隐蔽,还能起到调节温度的作用。所以河狸被称作动物世界的‘建筑师’,真的是名副其实。它的智慧令人惊叹。”在保护区工作了20多年的胡思英说。

人工饲养河狸的生殖繁育等课题仍有待科研攻关

40岁的阿依木拉提·乌拉勒汗就出生在蒙其克村,2006年被保护区聘为管护员,“祖辈告诉我们要敬重河狸,它能和我们和平共处。”阿依木拉提·乌拉勒汗说,雌雄河狸都有一对香腺,可以分泌河狸香,“听说河狸香可以做很名贵的香料,就有人动歪脑筋想捕杀河狸。所以,我们加强保护十分重要。”

目前,保护区共有8名管护员,平时也放牧、种地,每天都要巡查,每月有1500元补助。“我管的一段长6公里,有6个河狸家族,数量一直挺稳定的。”阿依木拉提·乌拉勒汗说。

布尔根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河谷林郁闭度从0.2以下提高到现在的0.38—0.42。

“保护区现在变化很大。”胡思英说。从前是保护站,只有5个人。保护区设立后,升格为管理局,有10个人。以前业务经费每年只有一两万元,现在达到1000多万。保护区管理局开展了多年的观测和研究,建立了实验室。

“目前进行河狸人工饲养已经可以做到,也能够实现交配,但就是无法怀孕。河狸保护和研究还有一些难题需要攻克,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也希望各界给予更多支持。”兰文旭说。

小档案

布尔根河狸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青河县,设立于1980年,2013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以布尔根河河道主流为中心,以河狸及其生存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总面积5000公顷。

河狸是200万年前新生代第四纪更新世幸存的物种,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动物之一,有古脊椎动物“活化石”之称。生活在我国境内的属欧亚河狸亚种,是国家Ⅰ级保护动物,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其列入濒危物种红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