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时不吃肉蛋奶就够了吗?

来源:中国网
2017-05-24 16:58:20

孩子生病时不吃肉蛋奶就够了吗?

有的妈妈认为,孩子生病时不吃肉蛋奶就算清淡饮食了,其实不尽然。清淡是个形容词,不好量化,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清淡法儿也说不定呢。清淡不清淡,要身体状况说了算。

对那些平时身体底子杠杠的人来说,有个小病什么的,吃素几天,就活蹦乱跳要力拔山兮了。这是因为人家基础好。那么底子薄的孩子要如何清淡饮食呢?

孩子生病时不吃肉蛋奶就够了吗?

不论病因是什么,地处中焦的脾胃都会随着生病弱一些。肉蛋奶难消化,容易增加脾胃负担,这是毋庸置疑的。

另外还有些不易消化的食物可能被忽视。比如糯米,常常做成糕点,混合了油糖,可口讨喜,但更加难化。还有黍米,磨粉可以做成黄米糕,与糯米的性质相似。这一类性质粘滞的食物,孩子和老人都不宜多吃,生病时更是免了吧。

我家娃去年春天因为出门探亲吃得多又杂,脾虚胃弱导致哮喘复发。本来调理得好一些了,吃了两小个黄米糕,次日哮喘骤然加重。

那次真真见识了食物对身体的影响,其特性在人生病时可能倏然放大,真是让人措手不及。

坚果类,包括油脂含量高的花生、核桃、腰果等,还有栗子这样难消化的,容易阻滞肠胃的,生病时最好不吃。

孩子生病时不吃肉蛋奶就够了吗?

比如风邪犯肺时,吃胡萝卜可能会加重病情。胡萝卜除了我们熟知的富含胡萝卜素,从中医角度来看是风气重,风邪犯肺加胡萝卜等于雪上加霜。另外单纯的肺气弱也可能担不住风气,也不宜吃胡萝卜。

再如身体异动(抽动、抖动、眨眼、耸肩)、出血的人,不宜吃粉丝、粉条、凉皮等熟后透明或半透明的食物,也不宜吃菠菜、荠菜、油菜、竹笋等。从五运六气角度讲,这类食物富含君火气息,容易导致异动或出血加重。

又如皮肤病人不适合吃苹果、牛肉这类燥气重的食物,容易闭住皮毛,加重皮损。

受寒腹泻的人,不宜吃大白菜这样寒凉的蔬菜等等。

凡此种种,不能一一尽述。食物各有特性,人生病时尤其需要“趋利避害”。其实食物只是天然的特性,人要因而用之才有了利害。

也许有同学会疑惑:上面那些奇怪的词简直闻所未闻嘛。这是因为我们平时接触的饮食观念多来自营养学,而风气、君火、燥气等等是中医语言,是另外一个层次的概念。就像人体的化学构成是水、糖类、脂肪、蛋白质等,但是人又各有气质性格一样。

我们是怎么知道食物性格的呢?参考古代中医药典籍里历代名医的经验,以及自己和周围人鲜活的经验。这些经验都可以在生活中继续验证和完善,大家不妨亲自观察。

如果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不知道生病时该忌口那些食物怎么办?可以吃病号饭,这是如茵公益团队实践得来的方案,适用面最广,于生病期间执行,可以在饮食上给身体最大的支持最小的负担。

注意,病号饭本身不治病,只是不给生病的身体增加负担而已。

如果不是正在病中,自家孩子适合吃什么,不要吃什么,总体原则是饮食清淡、营养均衡、适合自家孩子身体。更具体的就要根据孩子身体情况制定方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