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无辣不欢”的你:长期辛辣饮食或有害身体健康

作者:丁鹏勋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5-24 16:58:20

爱吃辣的人越来越多,火锅、麻辣香锅、川菜、湘菜等“重口味”餐厅常常爆满。对于有些“无辣不欢”的人来说,清淡的食物根本无法满足他们的味蕾需求,他们常常觉得辣到出汗才比较“爽”。其实,这种饮食习惯对人的健康是不利的。

吃辣会有什么影响?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于康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表示,吃的过咸过辣易让肠胃产生灼烧感,导致胃食管反流、便秘、大便干燥或消化不良等问题。此外,重庆市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綦俊在接受北方网采访时也表示,长期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易造成食管黏膜损伤,可能导致食管癌。

什么食物可以缓解辣味?

吃辣之后,嘴唇、舌头、食道以及胃部都可能会有不舒适的感觉,这种不适感应该如何缓解呢?据《今晚报》报道,使人产生辣感的物质是辣椒素,辣椒素为非水溶性物质,它只能与脂肪、油类、酒精等物质发生反应,啤酒、牛奶、酸奶、橙汁、番茄汁和食用醋等都是不错的“解辣”选择。

清淡饮食最有益健康

小编建议,如果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应当多吃清淡且营养均衡的食物,避免增加身体负担。尤其是病人、孕妇、老人等,他们身体本就虚弱,更应当避免辛辣食物对身体产生的刺激。(丁鹏勋)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