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睡觉时流口水不当回事儿 有可能是疾病预兆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5-24 16:58:20

对于一些“学生党”和“上班族”来说,因为中午不能回家,所以习惯趴在桌子上,头枕着手臂睡觉,醒来的时候却发现袖子湿了一片,原来自己睡觉时又流口水了。很多人对此不以为意,觉得无非只是有损颜面而已,但如果你长期如此,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因为这很可能预示着你患上了某些疾病。

事实上,如果偶尔出现睡觉时流口水的情况,可能是由睡觉姿势不当引起的,比如趴在桌子上睡觉,也可能是因为梦到了美食等。但如果长期如此,则可能是由一些身体疾病导致的,需要提高警惕。湖南省人民医院康复理疗科副主任医师张德元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大家,流口水可能预示着这三种疾病:

1、口腔内的炎症。如果口水有咸味,而且附着在枕巾上呈淡黄色,睡觉时流口水很可能是由口腔卫生不良或者患上了某些口腔内的炎症引起的,比如牙龈炎等。

2、神经调节障碍。一些神经官能症或其它可能引起植物神经紊乱的全身疾病会导致大脑发出错误信号,进而使患者在睡觉时流口水。

3、前牙畸形。尤其是对于凸面型牙齿畸形的患者来说,其前牙向前凸出明显,使其在睡觉时唇部难以完全覆盖前牙面,所以很容易流口水。

此外,经常在睡觉时流口水还可能是由脾虚导致的,桂林市中医医院营养科主任荣军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表示,“脾虚的人除了流口水,还可能伴有面色萎黄、精神疲惫、心情抑郁、食欲不振等症状”。

那么,如何预防流口水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陈卓在接受《大河报》采访时表示,“首先,要调整自己的睡觉姿势,比如午休时尽量不要趴着睡等;其次,睡觉前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要刷牙或者漱口”。对于脾虚的人来说,可以吃些具有健脾功能的食物,如莲子、玉米、红枣、山药、蜂蜜等。另外,如果怀疑自己睡觉时流口水是由疾病引起的,应该尽早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蒋晓婷)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