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妊娠不要纹”准妈妈这样做可以远离妊娠纹

作者:蒋晓婷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5-24 16:58:20

处于孕期的准妈妈们每天都会情不自禁地抚摸肚子里的宝宝,心中充满了期待和欣喜,但产后出现在肚皮上的妊娠纹,却让不少准妈妈们“如临大敌”。那么,作为许多准妈妈们的“生娃第一怕”,妊娠纹到底是什么“来头”?

准妈妈们产后为啥会有妊娠纹?原因其实是“肚子太大”

产生妊娠纹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准妈妈们“肚子太大”,据中国网报道,准妈妈们在怀孕中期以后,受不断增大的子宫影响,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逐渐伸长,当伸长超过一定限度时,皮肤弹性纤维会发生断裂,于是在腹部就会出现粉红色或紫红色的不规则纵形裂纹。分娩后,这些裂纹逐渐褪色,最后变成银白色,形成妊娠纹。

《齐鲁晚报》在介绍妊娠纹的产生原因时打了一个比方,“妊娠纹的产生与吹气球是一个道理”。气球被吹得越大,其表面被撑开得也就越大,当撑开超过一定限度时,气球就会爆炸。准妈妈们的皮肤则会以另外一种方式来表现这种“超过撑开限度”的“爆炸”,即产生妊娠纹。

如何预防妊娠纹?爱美的准妈妈们应该这样做

妊娠纹是不少准妈妈们的“心病”,该如何预防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马小玲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向怀孕期间的准妈妈们提了以下几3个建议:

1、控制体重增长。马小玲建议准妈妈们每个月的体重增加值不要超过2公斤,整个孕期的体重增加值应控制在11~14公斤。

2、远离甜食与油炸食品。准妈妈们应该摄取均衡的营养,这样可以改善肤质,使皮肤更有弹性。

3、对皮肤进行护理。准妈妈们在孕中期至产后一个月的时段内,可以使用专门的抗妊娠纹乳液或橄榄油进行护理,每天1~2次为宜。

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妇产科主任杜建新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要想预防妊娠纹,准妈妈们在孕前就应该注意锻炼身体,并坚持用温水沐浴,以增强皮肤的弹性。(蒋晓婷)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