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情绪”也会“传染” 别让自己的“坏情绪”伤害了孩子

作者:周佳莹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5-24 17:00:21

许多人都听过“孟母三迁”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生活环境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尤其是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家庭环境是孩子生活的主要场所,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如果父母经常以“坏情绪”面对孩子,孩子的心理健康会受到严重影响。

首先,父母的“坏情绪”会“传染”给孩子。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会模仿、学习父母的行为习惯,所以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甚至是“坏情绪”都可能成为孩子仿效的目标。举例而言,如果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大吼大叫,孩子便很容易形成暴躁的脾气。

其次,父母表达情绪的方式不当会让孩子觉得“没有安全感”。例如很多人常常把自己在职场上的“坏情绪”带回家,并让这些情绪影响到孩子:当工作比较顺利的时候,父母“看什么都顺眼”,于是不管孩子多么调皮,父母都会笑脸相迎;当工作遇到挫折的时候,父母心情较差,于是即使孩子比平时更乖巧,父母也会“鸡蛋里挑骨头”,对孩子不停地埋怨和责骂。殊不知,这种行为很容易让孩子觉得“没有安全感”。因为父母的“喜怒无常”会让孩子无法判断父母会用怎样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某些行为,进而感到茫然和无助。

因此,父母控制情绪的能力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十分重要。那么父母究竟应该怎样控制情绪呢?

1、明确控制情绪的重要性。父母学会控制情绪不仅可以更好地把爱与正能量传递给孩子,进而让整个家庭更加幸福美满,还可以使自己变成一个心理更加健康、人格更加健全的人。

2、对自己的情绪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例如,当父母觉得自己心情不太好的时候,应该先冷静下来,思考自己处在什么样的情绪中,然后思考这种情绪让自己产生了哪些变化,并分析产生这种情绪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3、用适当的方式来表达情绪。比如父母可以直接把自己的情绪告诉孩子,并说出原因,这会使孩子更容易理解自己。

4、通过适当的方式疏解“坏情绪”。疏解“坏情绪”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有些人会找朋友、家人痛哭一场;有些人会通过做运动、听音乐、画画等方式让自己变得轻松一些等。(周佳莹)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