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中国人肥胖率12%左右 青少年增长速度较快

来源:中新网
2017-05-26 15:13:12

中新网5月25日电今日卫计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介绍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专项行动。“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包括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他表示,中国人肥胖率为12%左右,现在增长的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青少年中间增长的速度比较快。

官方:中国人肥胖率12%左右 青少年增长速度较快

  资料图:多胞胎儿童在妇幼保健院免费进行体格发育等方面的检测。杨华峰摄

梁晓峰首先谈到健康生活方式。“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三健”是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这都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2017-2025年重点突出的六个方面的工作。

为什么要减盐呢?盐是人体必须摄入的食品,但是它多了以后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一个是现在有大量的科学证据证明高血压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可以造成脑卒中、冠心病等等。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摄入量是5克,我国居民推荐的摄入量一天是6克,而现在是10.5克左右。从10.5克降到6克、再降到5克是不容易的。

卫生计生委和山东省政府在五年前启动一个项目,山东的减盐和防控高血压的项目,也取得很好的成绩。通过4、5年的时间,大概降了2克左右,减盐我们是与预防高血压紧密相连的。

第二,减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是20-30克。现在是每天42克左右,已经超过了很多。全国大约80%的家庭都是超标的,现在很多年轻人点外卖,虽然在家里吃,但是还是外面加工的,另一方面带来比较大的问题是脂肪摄入太多。因为它高能,容易消耗不掉,造成高脂血症和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随之而来,为什么减油也是这个原因。

第三,减糖。我们指是添加糖,糖的疾病危险因素就是多了以后会造成我们能量储备,尤其是现在也可以转化成脂肪,直接造成糖尿病、心血管病危险的因素。从总的消耗量来看,中国人均现在糖并不高,但是现在是消耗量越来越大。

今天说的重点是含糖饮料的消费是增长很快的,3-17岁人群现在饮料的消费量是很高的,饮料高消费者添加糖的供能比超过6%,国家原来说过是5%左右是比较合适,现在已经超过5%这样的线。

梁晓峰表示,他要在这强烈呼吁,为了保障儿童的健康,倡导大家喝白开水,不要喝饮料,尤其是中小学生。这也是今天主要的内容,“三减三健”,减里面最后是减糖,必须迫切的是含糖饮料在青少年群体当中的消费。

梁晓峰接下来谈了健康口腔,尤其是儿童的龋齿率和老年人这两个人群。所以,未来的工作重点是青少年和老年人。口腔不单是美观的问题,不单是牙疼的问题,实际它和其他慢性病是密切相关的,非常重要的是,可以诱发心脏病的发生,对其他的器官和疾病也有相关性。

健康体重就更重要了,我们有几大类,尤其是我们现在糖尿病和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前面最主要的因素就是体重健康,多数是超重肥胖,这是世界各国都比较大的问题。中国人不算是世界上最胖的,肥胖率是12%左右,现在增长的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青少年中间增长的速度比较快。

最近马冠生等专家发布的关于青少年肥胖的蓝皮书,大家可以看一看,回去重点宣传一下。健康的体重是我们保证健康的重要的环节。怎么办?除了吃,另外是动,王陇德院士说首先是动,建议把动放在前面,怎么动?每周5天中等强度的运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就是就是出汗,这也是我们委里聘请的白岩松反复在众多场合说过,一定要出汗,现在有很多人特别是到夏天这样的地方都不出汗,因为没有运动,所以消耗太少,这是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

健康骨骼和体重是一样重要的,儿童缺乏体育运动,糖或者是碳酸饮料造成的不良影响。这些方面在孩子方面我们更加关注健康的骨骼,体育运动要跟得上。还有一个是老年人,老年人也是骨质疏松,跌倒。我们要把青年人或者是老年人这两端要抓好,健康他的骨骼。

梁晓峰最后总结说,“三减三健”是六个要素互为补充、相辅相成,未来七八年的时间按照重点来讲,今天的重点是“三减”,希望大家记住“减盐、减油、减糖”。希望媒体要正确的宣传,大量的引导,健康的中国都是从一点一滴来做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