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公园进北京 市民身边多了500多处森林游憩点

作者:王海燕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5-31 18:36:53

森林公园进北京 市民身边多了500多处森林游憩点

  中关村森林公园。 何建勇/摄

  开栏的话

  风云际会的时代,波澜壮阔的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和着“中国号”巨轮的节奏,首都北京同样稳中求进、砥砺前行,书写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首都篇章。

  五年来,全市上下围绕实现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是这三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进一步明确“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深入实践“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开启了北京城市发展史上一段前所未有的崭新航程。

  “新闻是历史的初稿。”作为首都党报,本报始终参与见证并记录着这个大国首都的华丽蜕变,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跨越。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迎接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专栏,每期聚焦一个主题,邀请生活和奋斗在北京的普通人来讲述他们亲历的北京之变。一个个凝结民心民意的动人故事,喷薄着鲜活生动的现实热力,昭示着硕果累累的城市未来。让我们以此为动力,最大限度汇聚起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努力以各方面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好一片养眼的树林。

  站在10多米高的观景台上,眼前的绿色,一眼望不到边。

  这里是通州、顺义、朝阳三区交界处的东郊森林公园。这座公园有多大?光已建成的部分,就有奥林匹克森林公园5个大小。

  端午节前,记者来到这座大公园。三四年前栽下的油松、栾树、柳树、毛白杨、金叶榆、元宝枫等,已连绵成一片片树阵,洒下遍地的绿荫。水边,鸢尾刚落,紫色的马蔺和金灿灿的萱草次第盛开。苇丛深处,布谷鸟儿声声啼鸣。

  “现在,真是个公园了。”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春喜,脸上荡漾着喜悦。作为公园的建设者之一,他见证了脚下这片土地的变迁。

  5年前,公园所在区域还有大片的藕塘地。“种藕,有点儿经济收益,可把这块地糟蹋惨了。”原来,取藕多是在冬季,为了不让水面结冰,种植者会在池塘里大量撒盐,年头久了,土地板结,贫瘠不堪。

  2012年,本市启动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通州宋庄、朝阳金盏、顺义李桥,成为东郊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区。

  “藕塘地全部退耕,改造土壤,种景观林。”王春喜说。藕塘退耕、垃圾堆清运、砂石坑回填……整个东郊森林公园,多一半的树木,都是在改造后的土壤中生长起来的。5年间,公园实现绿化5.26万亩,完成总任务量的70%。

  树栽下了,还要有桥,有路,有广场和各种休闲设施。在东郊森林公园湿地园顺义园区,木栈道、休闲驿站、路灯、果皮箱、指示路标、休闲广场等,都已配齐,只等今年“十一”正式开园。

  “其实游客早来了。”公园负责人笑着说,公园本身是开放式的,自打种树起,就不断有人来“探班”。现在,游人更多了,“就拿上午半天说,至少有三拨游客。早上五六点钟,是来跑步锻炼的年轻人;七八点钟,是来遛弯儿健身的老年人;十点钟往后,就是来看景儿的普通游客。至于晚上,来散步的人就更多了。”

  如此受欢迎,一是这里树多,空气新鲜;二是离居民区近,不绕远。最近的一片林地,离居民小区仅500米。

  家门口建起森林公园,这正是近几年平原大造林给市民带来的福祉。“过去,一说起森林,那就得奔山里。”市园林绿化局平原造林处负责人介绍,2012年以前,北京市80%的森林资源在山区。平原,特别是城市周边地区,大片的森林几乎难觅。

  2012年开启的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以“两环、三带、九楔、多廊”的布局,4年间在城市周边种下105万亩林地。去年又增加12万亩。截至目前,全市平原森林覆盖率已达26.8%,比5年前增加近12个百分点。

  大片大片的森林,送来了绿荫、清风、花香、鸟鸣。大山深处特有的清新,来到了市民身边。

  眼下,东郊森林公园尚未正式迎客,位于大兴区北臧村镇的永定河绿色港湾,却早已成为镇里的招牌景点。

  这片林地,过去是永定河河床,自打上世纪80年代断流,这里就是一片荒滩。当地民谣“风来滚沙丘,雨来水横流”,说的就是永定河的断流河床。

  “冬天,一刮风就起沙,出门睁不开眼。”42岁的窦玉荣,北臧村镇诸葛营村人,现在是绿色港湾里的一名养护工人。打前年起上岗,天天伺候满园的树,“现在,沙子基本瞅不见了,心情都变好了。”

  一早一晚,是永定河绿色港湾最热闹的时候。附近三五个村庄的老老少少,都到这里遛弯儿。夕阳、绿荫、甬道、健走的人群,构成一幅诗意的剪影。双休日,还有不少城里游客蜂拥而来,骑行穿越这片林海。

  这样的休闲林地,散落在大兴、通州、朝阳、丰台、顺义、密云……平原大造林,让市民身边多了500多处森林游憩点,其中有18处,如东郊森林公园、千亩槐树园、青龙湖森林公园、中关村森林公园、蔡家河“九曲花溪、多彩森林”等,都是占地千亩以上的大尺度生态景观林。

  不难想象,5年、10年、20年后,这些新栽的林木,将长成一株株参天的大树。如柏林、巴黎、莫斯科,北京城也将被簇拥在一片片苍翠蓊郁的林海中。城市与森林,水乳交融。

  植绿的脚步仍在继续。

  疏解增绿,留白建绿,治沙还绿。多渠道增长绿量,预计到2020年,本市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将再增3.2个百分点,达到30%。森林进城,市民将享受到更多绿色福祉。(记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