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穿裙子季节 久坐白领当心“蚯蚓腿”

作者:支艳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5-31 18:36:53

  夏季来临,爱美女性开始换上飘逸的裙装,但一些受“蚯蚓腿”困扰的女性,夏季就有些苦不堪言,腿上弯弯曲曲、像蚯蚓一样的“青筋”,让她们不敢在夏天露出小腿。专家表示,“蚯蚓腿”容易被很多人忽略,随着夏季到来,该病容易加重,应引起重视。

  长期久坐白领当心“蚯蚓腿”

  据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了解,“蚯蚓腿”就是下肢静脉曲张,是由于局部血液回流不畅,局部失养、血管壁薄弱导致的血管破裂、坏死、梗塞,从而造成血栓性静脉炎、脉管炎、老烂腿等。一般早期无症状,因此,往往不被人重视。

  下肢静脉曲张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对此,有专家表示,形成下肢静脉曲张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先天遗传因素。另一个是后天因素。任何增加下肢静脉压力的因素都可能促使静脉曲张的发生。长时间久站或久坐、肥胖等,都会加重静脉回流负担,诱发下肢静脉曲张。教师、白领、医生是高发人群。

  下肢静脉曲张呈年轻化态势

  据了解,近年来下肢静脉曲张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人群有年轻化的趋势,其中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

  医生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原本高发于老年人的静脉曲张,主要原因是持续坐着或站着,导致“血管不运动”。通俗讲就是血管里的阀门坏了,血液不能正常流回心脏,倒流到一些细小血管中,如果这些血管正好靠近皮肤,充满血液之后,就能看到皮肤下面鼓起来的血管。

  如何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日常生活,久坐或久站一族如何预防下肢静脉曲张?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整理了专家的一些建议,仅供参考。

  1、每1小时起身活动一下。久坐一族要注意经常变换体位,每1小时起来活动一下,坐着的时候也可以勾勾脚、动动脚腕。要记住,长时间坐着,人不累,但静脉很‘累’,一定要学会让自己的血管休息好。

  2、不要让腿部受到冷热刺激。腿部要避免冷刺激,以免血管收缩,增加血液回流负担,更不可用超过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水长时间泡脚泡腿,否则静脉扩张,会加重静脉血返流。

  3、躺下将腿抬高。躺下后将腿抬高高过心脏,可促进静脉循环。

  4、穿医用弹力袜。穿医用弹力袜能促进下肢静脉回流,既有医治的效果,也有预防的结果。但医用弹力袜有长有短,压力有大有小,最好在医生指点下购买和应用。

  5、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忌辛辣、刺激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防止下肢静脉曲张术后复发的关键因素。(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