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30万年!摩洛哥发现迄今最古老智人化石

来源:新华社
2017-06-09 14:44:28

距今30万年!摩洛哥发现迄今最古老智人化石

  图为2010年5月20日在肯尼亚国家博物馆拍摄的“图尔卡纳男孩”古人类化石的头骨部分。(新华社记者徐速绘摄)

  新华社伦敦6月7日电一个国际团队7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摩洛哥出土的智人化石据测算约有30万至35万年历史,比先前发现的“最古老”智人化石还要早10万年左右。

  智人是生物学分类中“人属”中的一个“种”,是目前全人类共有的生物学名称。学术界一直无法确定智人出现的确切地点和时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被归为智人的“最古老”化石来自东非,约有20万年历史。不少观点认为人类起源于东非。

  德国与摩洛哥学者领衔的研究团队在深入分析摩洛哥一处考古地点出土的智人化石后发现,这些化石至少来自5个智人个体,他们的面部及下颌形态与现代人类非常相似,脑部大小也较为接近,但头骨相对更平、更长。研究人员认为,新发现揭示了智人进化的早期阶段。

  报告作者之一、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学者让-雅克·于布兰说:“我们通常认为20万年前在东非某处出现了人类的摇篮,但新研究表明,智人约在30万年前就已散布在非洲大陆各地,也就是说早在智人走出非洲前,他们已开始在这片大陆上分散开来。”

  《自然》杂志当天还发表了一篇同样基于这批化石发现的报告。研究人员发现,考古地点出土的火石经测定有30万到35万年的历史,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有关智人化石年代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