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许不知道 夏季防寒比防暑更重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6-09 14:44:28

  炎炎夏日,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人人都在想方设法的防暑降温。比如吹空调、喝冷饮、吃冰镇水果、洗冷水澡等人工降温方式,最后虽然凉快了,但却可能忽略了一个关键问题:一股寒湿邪气已入侵体内。这也是许多人在夏季很容易感冒的原因。

  其实,人体中的阳气会随着一年四季气温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在冬季气温低,大家会注重防寒,这时体内的阳气反而不容易受寒邪的伤害。但是夏天是人体阳气最强盛的时候,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一旦受凉,寒邪更容易侵入体内。因此夏季防寒比防暑更加重要。

  那么,夏季主要是怎样受寒的呢?下面,随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一起来了解一下~

  1.空调开太低 久吹不间断

  空调给现代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办公室,它都能给人们送来夏季的“凉爽”。但是,过度吹空调,冷风会让汗腺紧缩,身体的热量无法散出,造成“寒包火”而诱发疾病。所以,在白天或者是夜间休息时,应尽量避免长时间吹空调,更不要昼夜一直开着,以免出现身热头痛、关节酸痛、胸闷恶心、肌肉麻痹等症状。

  还有很多人贪图一时的凉快,会把空调的温度开得很低,有时候甚至开至十几度,而室外却是二十几度甚至三十几度,一旦走出去,室内外温度差太多,突然间的冷热交替很容易感冒。所以,空调的温度最好在25度左右,这样才不会因室内外温差过大,导致冷热不均的问题出现。

  2.冷饮、凉食吃过多

  夏季是冷饮、凉食的大卖场,人们的饮食多以冰凉为主,像冰激凌、冰镇饮料、冰镇水果、凉拌菜等,更有甚者,每天喝冰镇啤酒。但病从口入,夏天吃的东西本来又多又杂,如果再吃下过多的寒凉食物,很容易造成脾胃虚寒。这也是夏季很多人容易拉肚子的原因。

  所以,夏季也不应该贪凉,尤其是女孩子,这些生冷食物吃进肚子里,一部分被消化,一部分则残留在体内,长期累积必定让身体内的寒气越来越重,而子宫是最怕寒冷的,这些寒气排不出去的话,则可能造成宫寒,严重的话则影响生育。

  3.大汗淋漓后立刻洗冷水澡

  大汗淋漓,热不可耐,当然想尽快降温。有的人喜欢此时洗冷水澡,以解烦热之苦,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由于冷水的突然刺激,皮肤血管立即收缩,血循环阻力加大,心肺负担加重,同时机体抵抗力降低,人体潜在细菌和病毒会乘虚而入,从而引起疾病。

  长此以往,会致使风寒湿气伏积于经络之中,人会很容易得关节疼痛及肢体麻木、风湿、类风湿等往往在天气寒冷时发作,天热时消失的各类风湿症状。

  4.长时间在低矮潮湿的地方停留

  夏季天气热,屋子里面也很容易潮湿。所以,晴天多开窗通风,阴雨天外面湿度太大时则应少开窗,或利用电扇、空调的除湿功能,保证室内湿度不超过60%,保持衣服干燥清爽,免受寒湿之害。

  防寒小贴士:

  1.避免冷风直吹。不管是开空调还是吹风扇,都不要长时间直吹。尤其是夜晚睡觉的时候,更不要长期吹。办公一族在有空调的室内可备件外套护住肩膀防止受凉,穿裙子的女性在开着空调的屋内可护住腿部尤其是膝盖,以防寒从脚下生。

  2.不要坐“寒”。夏天不要坐有寒气的地方,例如地面、石面或铁面椅子,否则会导致寒湿邪气迅速击退你身体的阳气。

  3.护好咽喉和后心。咽喉与后心(后背中央部位)是我们人体最为薄弱的地方,很容易遭受风寒的侵害,因此大家在入睡的时候一定要护好这两个部位。

  4.老人出门时带件长袖。相对于青壮年老人更容易着凉,在进入较凉的地方要立即穿上外套,以防诱发关节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