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心脏早搏要淡定 很多时候不是事儿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22 16:28:46

很多人都有过心脏早搏的经历,比如突然感觉心脏跳得很快,或者心脏跳着跳着突然停了一下等。不少人对此忧心忡忡,恨不得马上接受治疗。但事实上,出现心脏早搏并不需要过于惊慌,在很多情况下都不必接受治疗,这是为什么?

心脏早搏很常见,不是疾病是症状

在听到心脏早搏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望文生义,将其与心脏病联系在一起。但严格来讲,心脏早搏其实并不是一种疾病,它和心脏病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贺永明在接受《西安日报》采访时介绍,心脏早搏是心律失常的一种常见类型,但它只是一种症状,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且在健康人群中,心脏早搏也十分常见。一般来说,如果用心电图机对健康人群进行24小时的连续观察,会发现有70%~80%的人都出现过心脏早搏。

区别对待心脏早搏,有些情况也很危险

心脏早搏虽然十分常见,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对其熟视无睹,因为在某些情况下,它可能是心脏病的征兆。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呢?

辽宁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侯爱洁在接受《沈阳晚报》采访时认为,一般来说,偶发性的心脏早搏对血液循环影响不大,所以这类人群不必过于担心,只要消除顾虑、保持乐观即可。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德平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还表示,有些人是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出现过心脏早搏的,但只要没有明显的不适感,就不需要接受治疗,因为心脏早搏并不一定是由疾病导致的,情绪紧张、激烈运动、过度劳累等因素也可能引起心脏早搏。

但如果出现频发性心脏早搏,而且伴有心慌、气短、胸闷、胸痛等症状,大家就需要警惕了。据《健康时报》报道,频发性心脏早搏可能演变为严重心律紊乱,或导致心绞痛以及心力衰竭。所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少喝浓茶与咖啡、戒烟限酒、保证充足睡眠、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等。(王琳)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