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阿司匹林不能擅自吃

作者:简文杨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7-05 16:19:26

从研制、改进,到临床使用,一路走来,阿司匹林已有120年的历史。作为效价比最高的药物之一,阿司匹林被广泛用于临床,尤其在心血管疾病防治方面,阿司匹林已处于基石地位。虽然是老药,但患者在使用中仍存在诸多疑问和不规范,为此,本报特邀专家对阿司匹林的常见问题进行解答。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程康林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阿司匹林近几十年来已被推广到抗动脉硬化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方面。用于一级预防”是为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用于“二级预防”是防止已确诊的心血管疾病恶化。程康林说,在二级预防中,长期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70~100毫克/天)大家公认,也是很有必要的。

程康林表示,“一级预防”,最好根据美国糖尿病学会、美国心脏学会和美国心脏学院基金会联合提出的3条建议来进行:第一,对于心血管病危险增高而出血风险并不增高的糖尿病患者,采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是合理的(包括大多数50岁以上男性和60岁以上女性,伴有至少一个其他主要危险因素如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蛋白尿)。第二,中危患者可采用小剂量阿司匹林(75~162毫克/天)进行一级预防,包括1个或多个危险因素的年轻患者,没有危险因素的老年患者以及预期10年内发生事件的危险性为5%~10%的患者。第三,低危糖尿病患者以及预期10年内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小于5%的患者,不推荐使用阿司匹林进行心血管病一级预防。

老话说,“是药三分毒”。程康林提醒,阿司匹林并非灵丹妙药,用不对也会有危险,使用期间要注意对各个脏器进行保护。

护胃,加用抑酸药。需要调整药物剂量、用药习惯、增加胃黏膜保护剂或胃酸抑制剂,若还不能缓解对胃黏膜的伤害,需要更换药物。关于肠溶阿司匹林的服药时间,以往主张早餐不服,现在有不少人提出晚上睡觉前服用阿司匹林对胃黏膜损伤更小。

护肺,哮喘别吃。对哮喘患者来说,阿司匹林是强有力的支气管收缩剂和促分泌素,因此,部分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后,会出现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大发作等过敏反应。服用阿司匹林后,应注意监测是否发生类似症状,必要时停药就诊。

护肝,出现异常停药。阿司匹林主要在肝脏代谢,某些情况下,可能与肝细胞发生过敏反应,因此肝功能严重障碍者应慎用。一般来说,不良反应多为可逆性。数据显示,当血清中阿司匹林的浓度降低后,转氨酶也随之恢复正常。因此,大家吃药时最好定期对肝功能进行监测,必要时停药、换药。

护肾,控制剂量。有动物实验显示,长期服用大剂量阿司匹林,会出现间质性肾炎、肾乳头坏死、肾功能不全或肾功能衰退等情况。但小剂量阿司匹林75~150毫克/天长期服用,并不影响肾功能,因此,大家一定要根据医生的剂量来用,不要自己加减。(简文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