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药三分毒 长期吃心血管病药慎防伤眼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7-06 13:40:20

“是药三分毒”,每一种药都有正作用也有副作用,所谓“毒”指的就是副作用。专家指出,一些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已被临床证实的确对眼睛有一定的影响,长期服用可对眼睛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不过,需长期服用降血脂、降血压、调节心律失常药物的患者,在用药过程中,发现眼有不适也无须如“惊弓之鸟”。如果症状轻微,可先冷静观察,如果症状较明显应及时跟主诊医生沟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心脏病长期服药易致视物异常

老张退休后,有空便喜欢阅读。最近一段时间,他感觉双眼看东西时好像蒙上一层淡黄色。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黄仲委检查发现,他的视力还好,眼底也没发现明显的异常。进一步询问才知道他患有心脏病,医生开了洋地黄片给他服用。黄仲委怀疑老张视物异常可能跟长期服用这种药物有关,建议老张向心血管内科医生反映调整用药。

“门诊经常有患者咨询能否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或怀疑由于服用了某种降血压、血脂、血糖药导致眼病。”黄仲委认为,药物是把双刃剑,向来有“是药三分毒”一说,每一种药都有正作用也有副作用,所谓“毒”指的就是副作用。以下一些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在临床应用中确实对眼睛有一定的影响:

降血压的钙离子拮抗剂:硝苯地平、络活喜可引起视力减退、复视、眼痛、结膜充血等。

降血压的血管紧张素拮抗剂:氯沙坦、替米沙坦、雷米普利、特拉唑嗪偶可致视物模糊、眼涩热、结膜充血等。

治疗心绞痛药: 单硝酸异山梨酯胶囊、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硝酸甘油等会诱发青光眼的急性发作,有青光眼病史者尤其要警惕,非用不可时,要密切关注眼压或配合使用降眼压药。

治疗慢性心功能不全的药物:洋地黄、地高辛、毒毛旋花子苷K可致视物模糊或色视(黄视、绿视)。

抗心律失常药:美西律、莫雷西嗪片、普罗帕酮可能使患者出现视力障碍、复视等。服用胺碘酮的极少数患者会发生视神经病变或视神经炎,严重时可致盲。倍他乐克有可能引起干眼、视觉损害。

血管扩张药:烟酸可出现弱视、眼底黄斑囊样水肿。维生素E烟酸酯可引起眼部充血,有青光眼病史的应慎用。藻酸双脂钠片可能引发结膜下出血。过量服用阿司匹林会导致眼出血、视力减退等。

调节血脂药:普伐他汀钠可引起视物模糊、眼外肌运动障碍、晶状体混浊。即便是生物制剂提取物的血脂康也可能引起眼红、眼痛、视力模糊。

长期服药应了解药理和副作用

黄仲委建议需要长期服用降血脂、降血压、调节心律失常药物的患者,为减少和避免药物对眼的毒副作用,要养成用药前阅读产品说明书的习惯,对于它的药理和副作用有个全面的认识。“因为医生重点是治疗您目前的病,对您的全身其他情况未必全面掌握。”他建议,作为患者,应针对自己身体的具体状况具体分析。不过,在用药过程中,发现眼有不适也无须如“惊弓之鸟”。如果症状轻微,可先冷静观察,如果症状较明显,就要及时告知主诊医生,药物只要及时减量或停用,毒副作用是会减轻、消失的。

他指出,不少眼病、眼底病和心血管等全身病有关,因此在用药时心血管科医生开的药和眼科医生开的药的药效经常会重叠,如血塞通、血栓通、化瘀口服液、阿司匹林等,患者到不同科室看医生时,要主动向医生通报用药情况。

他发现很多患者由于慢性病须长期用药,怕到医院挂号排队看病麻烦,就长期固定用某种药。“这很不妥。因为有些药物长期服用才显出副作用,有些副作用还须医生检查甚至专项仪器才能查出来。”他提醒患者最好是遵医嘱用药。

基础病控制不好也会累及眼

“心血管病、糖尿病患者在服药期间出现眼部表现,也不一定怪药物。因为这些病若控制不好,也会在不同时期影响到眼睛。”黄仲委提醒说,像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若长期控制不力,可引起视网膜的动脉或静脉堵塞、视神经病变;糖友长期血糖控制不理想则可引起糖网症等一系列眼病。

他建议,有心血管、糖尿病的患者除了要和内科医生定期沟通、配合治疗外,也要定期到眼科检查。一般情况下,至少三个月到半年检查一次,若出现视力减退、复视等症状时,更要及时到眼科检查,分清缓急主次治疗,才能既保护生命也保护好眼睛。而已经出现眼睛不适症状者,千万莫盲目自我“诊断”为“上火”或“白内障”“老花眼”等,更莫盲目乱用眼药水,而应及早找出原因,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