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全球农田灌溉多为城市废水 威胁8亿人健康

来源:环球网
2017-07-07 15:53:41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6日报道,据一组国际研究人员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使用未经处理城市废水灌溉的农田比之前预计的多50%,导致约8.85亿人口面对腹泻和霍乱等疾病风险。

报告称,全球近3600万公顷农作物的灌溉用水来自被40公里内城市废水污染的河流和湖泊,该面积相当于一个德国。其中,约80%的农作物生长于印度、巴基斯坦、墨西哥和伊朗等废水处理不足的国家。

研究人员德雷克塞尔说,废水含有很多粪便污染物,若未经处理,即使稀释也会对农民和消费者构成健康风险。农民或因接触废水而造成皮肤感染,消费者则可能因生食蔬菜而感染蠕虫、腹泻,甚至霍乱。首席研究员特博也说:“只要废水处理的投资远落后于人口增长,大量生食农作物的消费者将面对严重的食品安全威胁。”

这份刊登在《环境研究通讯》期刊的报告,是首个使用遥控感测和地理信息系统(GIS)进行数据分析的研究,比之前依靠案例研究和猜测的报告更为完善。

另据联合国资料显示,人类和动物造成的污染影响了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近三分之一的河流,每年约340万人死于水源病原体相关的疾病。随着全球人口和缺乏适当基础设施的非正规住宅区的增加,水源污染的问题会日益严重。

由于废水中含有磷和硝酸盐等营养物质,可用作肥料,而经处理的污泥可转化为生物气,联合国专家曾在3月指出,各国政府不应视废水处理为一个昂贵的问题,而是一个宝贵的资源,可用于满足日益增长的淡水、能源和原料需求。(实习编辑:周思敏审核:田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