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中医骗子乱象须正本清源 给民间中医留条生路

作者:王君平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7-07 15:53:41

●长期以来,民间中医一直处于尴尬境地,很容易被当成江湖骗子遭到“诛杀”

●整治中医骗子乱象,必须正本清源,给民间中医留一条生路,满足百姓求医问药的需求

一段时间以来,一个号称“中医药专家刘洪滨”的人在全国各大电视节目中频频亮相,为不同的虚假医药广告代言,堪称“中国最忙的表演艺术家”。最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回应,此人不具有中医医师资格,未在中医医疗机构任职,也不是所宣称的“苗医传人”。

从张悟本到刘洪滨,老百姓为何轻信“专家”?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在于国民健康素养偏低。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有关调查,我国具备中医养生保健素养的居民不到10%,人们不了解中医药的基本常识,无法分辨真假,这就为“神医”“神药”提供了“沃土”。同时,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也给假中医留下了生存空间。刘洪滨等人打着中医药专家的旗号,到处招摇撞骗,在公众心中形成了“中医或多或少是骗子”的印象。尽管这些人和中医没有半毛钱关系,黑锅却要中医来背。如果放任这些“杂草”在中医百花园中野蛮生长,必将给中医药声誉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刘洪滨事件曝光后,相关部门联手整治虚假医药广告。但是,老百姓对中医药仍有热切渴求,有关部门不应一查了之,而要堵疏结合。对于在电视上坑蒙拐骗的江湖骗子,必须坚决查处;而对于确有一技之长的民间中医,则要给予支持。长期以来,民间中医一直处于尴尬境地,特别容易被当成江湖骗子遭“诛杀”。1998年《执业医师法》颁布后,民间中医跨不过医师资格考试的高门槛,不能继续从事执业活动,无证行医就成了“黑中医”,成为被打击、被取缔的对象。结果,很多确有专长的民间中医陷入执业窘境。

所幸的是,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的《中医药法》第十五条规定,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由至少两名中医医师推荐,经当地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中医药法》取消了笔试内容,缩短了时间跨度,降低了执业门槛,为民间中医带来了希望。6月20日,国务院法制办就《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此举将有利于释放民间中医的活力,让他们冲出“重围”,迎来一个崭新的执业春天。

民间中医转正,尽管有法可依,但配套政策仍需跟上,确保民间中医转正落到实处,真正解决他们合法执业的难题,保留好中医在民间的火种。“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整治中医骗子乱象,必须正本清源,给民间中医留一条生路,满足老百姓求医问药的需求。既清除杂草,又培育好苗,中医药的百花园才能争奇斗妍。王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