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外卖味道咋样?下单前能闻到照片味道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7-07 15:53:41

黑科技:外卖味道咋样?下单前能闻到照片味道

电脑里的照片,能闻到味道。

将嗅觉和视觉合二为一的“嗅觉测试体验仪”、能够用意念操控的白鼠……昨天,在中国江苏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暨第六届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上,一大批“黑科技”精彩亮相,让进场市民过足眼瘾。

实习生 何彩俪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蔡蕴琦 文/摄

电脑里的照片,能看也能“闻”

网购香水时心里没谱?点外卖常常点到“黑暗料理”?网购时的这种尴尬,靠着一款嗅觉测试体验仪就能成功化解。对接会上,重庆大学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的一款嗅觉测试体验仪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目光。测试者只需要点击电脑上的物体图片,就能在电脑旁的体验仪面罩上闻到该物体的气味。现场一名观众体验后惊叹道:“太神奇了!我真的闻到了图片里的醋的味道!”

这款体验仪目前主要运用在一些新产品、新材料的嗅觉体验的分析上,通过对测试者脑电波的分析,来改进产品的味道。它将视觉和嗅觉两者结合,消费者只需点击相应的图片,手机或电脑里的超小型装置就会释放出对应的气味。记者了解到,这是通过电脑将信息传递到该设备,再通过加热事先放置的气味源,使其挥发来实现的。

团队负责人称,预计在两三年内,这款体验仪将出现在大家的实际生活中。

用意念控制白鼠“穿山越岭”

一只大白鼠,身背芯片,脑子里植入电极,在人类脑电波的远程操控下,灵巧地在复杂的迷宫中左突右进、钻洞过桥,飞奔过“沙漠”,顺利到达终点。这是在去年12月,央视节目《挑战不可能》上的一个片段。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团队凭借脑机接口技术,和明星大白鼠“小飞侠”一道,震惊了评委和全场观众。

昨天的对接会上,这只“明星白鼠”和它背后的高科技团队也来到了现场。“这要是用在战场上,这只大白鼠可就是战无不胜了呀。”现场一位参观者说。

“这也是我们研发的目的之一,我们的技术可以用在特殊地理环境的探测、军事国防、帕金森治疗、残疾人假肢控制等方面。”团队技术员俞超楠向大家介绍道。

据悉,这项“黑科技”用到了神经工程、生物学等方面的知识,浙大在该项研究上比肩国际。除了意念控制大白鼠,浙大猴脑控制机械手也曾轰动一时。在目前,该团队已经通过人脑控制猴子实现抓、勾、握、捏等功能。

“抑癌基因”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

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专场,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毒理学会理事长、南京医科大学周建伟教授介绍了其带领课题组21年来的研究成果——“抑癌基因JWA”。在转基因小鼠实验模型中,给小鼠接种一百万个黑色素瘤癌细胞后一周,再在饮用水中加强力霉素以适当增加小鼠体内各组织器官抑癌基因JWA表达水平,结果两周后喝普通消毒水的小鼠几乎全部死于肺癌细胞转移,而喝了含强力霉素饮用水的小鼠都健康地活着,其肺部癌症转移灶只有对照小鼠的大约1/5。

周建伟教授认为,过去几十年,对人类恶性肿瘤的治疗,原来都希望对肿瘤细胞“赶尽杀绝”,现在看来这个理念并不全面。“放疗、化疗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把人的正常细胞也杀死了。”目前医学界提出了更智慧、理智和务实的“带瘤生存”,即改善人体内环境,或以温和的办法治疗癌症,以改善病人生活质量,延长晚期肿瘤病人的生存时间。不过这种全新理念在临床上还没有理想的药物来“支撑”。周建伟教授团队研制出两种创新型候选药物。这种“抑癌基因”对于黑色素瘤、胰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等患者的预后具有较好的作用。

植物也有“DNA身份证”

DNA在很多人眼中是人类的专属,但其实植物也有自己的DNA序列组。对接会上,安利展台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植物由于外表相似,辨别带来了很大困难,尤其在药物的研制上,错用植物的代价不可估量。设在无锡的美国安利植物研发中心采用最新的植物DNA条形码解决了这个问题。这种方法是通过采集一些植物的DNA片段来建立起它们的DNA条形码,从而为它们创建出一种特别的“植物身份证”,让物种的自动快速鉴别成为可能。

“拿我们的银杏苁蓉片举个例子,管花肉苁蓉是银杏苁蓉片生产中最重要的一味中药,但由于肉苁蓉种类较多且鉴定不易,曾给产品的生产带来了不小的困难。有了‘植物身份证’的保驾护航,我们在生产中就能迅速在几种苁蓉中快速识别出管花肉苁蓉。”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味中药材同现代科技结合后,生产出的产品先后在北美、亚洲及欧洲的13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