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 养老服务业发展日趋“多元”

作者:张一辰 党田野 来源:中新网
2017-07-07 15:53:41

中新网西安7月6日电 (张一辰 党田野)陕西省民政厅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情况。据介绍,目前陕西已建成运营各类养老机构8821个,建成床位20余万张,多元化养老体系基本形成。该省也于今年被国务院列入6个中央补助激励支持省份。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陕西共有60岁以上人口达613.83万人,占总人口的16.1%,65岁以上人口达395万人,占总人口的10.36%。预计2020年,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690万人,老龄化明显加快。

为应对日趋增大的养老保障压力,近年来,陕西通过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行普惠型老年优待等措施,落实各项配套扶持政策,使养老服务业持续发展。

“2011年至2016年,中省共下达财政资金12.9亿元,福利公益金累计投入15亿元,资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戈养年表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戈养年认为,建立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和可持续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是工作重点。“陕西省已建成运营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30个,积极融合线下社区卫生机构、家政公司等组织,采取互联网+智慧养老、智能化呼叫服务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陕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为该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政策法规保障。

据了解,目前陕西民办养老机构已发展至257个。官方表示,在政策利好环境下,未来还将不断有新的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产业。

“大力推进运营体制改革,鼓励公办与民办、机构与社区合作,在国有资产不流失、养老用途不改变的前提下,推进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方式发展,最大限度发挥养老机构社会效益。”戈养年称,陕西还将扶持、评定20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发展养老集团,形成品牌,走规模化、连锁化发展的路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