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掉不可惜 烂了一部分的水果千万别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7-09 12:20:39

  众所周知,水果营养丰富,多吃新鲜水果可以排毒养颜,滋养皮肤,改善身体状况,对健康大有好处。

  夏天正是吃水果的好季节,各式各样的种类既美味又可口。很多人因为天气炎热没有胃口,甚至会用水果代替晚餐,所以喜欢一次买很多囤起来慢慢吃。但是,储存时间过长的水果很容易从局部开始发霉,比如苹果、桃子、橙子等。有些人觉得扔掉可惜,就会把水果霉变的部分切除,好的部分直接吃掉,其实这样做是非常有害健康的,像那些坏了一部分的水果还是要谨慎对待。

  原因:

  储存时间过长从而慢慢腐烂的水果,会开始长霉菌,各种微生物特别是真菌都会在腐烂水果中不断加快繁殖,并在繁殖过程中产生大量有毒物质。这些有毒物质又不断从腐烂部分,通过水果汁液向未腐烂部分渗透、扩散,导致未腐烂部分同样含有微生物的代谢物,直到扩散至整个水果。所以霉变了的“坏”水果,即使只是烂了一小部分,也应该立即丢进垃圾桶!

  吃了“坏水果”究竟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呢?下面,随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吃腐烂水果的危害

  1.人吃了烂水果中的真菌毒素,易引起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

  2.吃了“坏”水果,严重的会引发抽搐、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3.烂水果中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有毒物质是展青霉菌的毒素,吃后会对神经、呼吸、泌尿等系统造成伤害。

  4.水果腐烂后其所含的硝酸盐会转变成有毒的亚硝酸盐,有较强的致癌作用。

  如何挑选、保存水果?

  1.购买水果时要选择果香气味浓厚、表皮光洁无痕、色泽鲜艳、大小适中的类型。

  2.有些水果可以拍一拍、捏一捏,从声音及软硬程度来判断是否成熟。

  3.水果数量可按需购买,一次不要买太多,尤其是糖类、水分高的品种,因为此类水果最容易长霉菌,只要一出现霉菌,两三天内可看到菌落,过一个星期细菌就开始散播开来。所以很多人会奇怪为什么摆在一起的水果,只要烂一颗,其它水果很快便受到波及,原因就在这里。

  4.用水洗过的水果比较容易坏,所以不要买回来一次全洗,应该吃多少、洗多少。哪些水果适合常温保存、哪些适合冰箱冷藏,也要科学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