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老症”赖上你了吗?赶走它其实并不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7-09 12:20:39

  现代人因为工作压力及快速的生活节奏影响,往往心理比实际年龄老得快,本来年纪轻轻,却开始面临了“老”的征兆,这就是初老症。“初老症”起源自日本的创新名词,虽然不是医学上的名称,然而却频繁在偶像剧中出现,成为现代社会的热门话题。

  在中国,“初老”一词最早出现在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当中,30岁的女主因为心理作用,认为自己已经衰老并患上初老症。后来,普遍被用来指才30多岁,甚至才28、29岁就出现生理、心理不该有的早衰现象的年轻人。

  那么初老症都有什么表现呢?有人已经总结出了“初老”的50条相关症状,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在这里简单的列举几条,想知道自己是否有初老症,一起来对照一下吧~

  1.只要坐下来,小腹就有一摊肉。

  2.莫名其妙就会一大早醒过来。

  3.觉得自己快要被一堆密码淹没了。

  4.以前可以唱KTV到天亮,现在只要熬夜一天,就会累一个礼拜。

  5.越近的事情越容易忘记,越久以前的事情反而越是记得。

  6.以前烦恼青春痘,现在烦恼小细纹。

  7.认识新朋友的速度与机率逐渐钝化。

  8.很讨厌在外面过夜,因为要带好多东西。

  9.越来越不喜欢改变已经习惯的习惯。

  10.总是把重要的东西放在重要的地方,然后把那个重要的地方彻底忘记。

  11.对于手机铃声开始感觉不耐烦。

  12.不想起哪个忘掉的名字绝不善罢干休。

  13.终于认清"老天爷真的很忙"!

  以上症状你满足几条呢?如果已经确定自己被初老症赖上了也别急,想赶走它其实并不难。“治标先治本”,想摆脱初老症就要先了解它出现的原因。

  初老症诱因

  1.工作、生活压力过大

  按照生理规律,30岁左右的年轻人正处于精力、体力最巅峰的时期,之所以出现生活热情退却的“初老症”,根源在于生活压力大,拼命工作却很少运动,大脑常处于紧张状态。即使在家,也很懒散。尤其是脑力工作者,“未老先衰”的症状最明显。

  2.生活作息不规律

  工作原因导致饮食不规律、睡眠不足,暴饮暴食或三餐无规律,使肠道等消化功能减退,出现肥胖等亚健康状态,从而自暴自弃。

  3.久对电脑导致脊柱衰老、皮肤暗淡

  年轻的上班族是初老症的主要人群,很大原因是每天久坐上网,缺乏运动导致脊柱变形老化,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同时,皮肤逐渐暗淡无光泽,小细纹慢慢增多,呈现衰老状态,人的精神更加萎靡不振。

  如何赶走初老症?

  1.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初老症实际上是一种心态上的衰老,改变也应该从“心”开始。首先要找出自己压力的来源,有针对性的化解压力、舒缓心情,逐渐驱赶走消极的情绪。

  另外,要排除恐老的焦虑感,初老症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生活的迷茫和对未来的担忧。所以可先给自己制定一个短期目标或近期容易实现的目标,不断地增加自信心,慢慢平衡好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

  2.恢复规律的生活作息

  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尽量不熬夜,保证在夜间11点至早上6点这段黄金睡眠时间的休息。如果休息时间难以保证,也要充分利用下班等琐碎的私人空间, 调整好生活节奏,进行适当的健身,保证自己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因为好的身体也是拥有好心态的一个重要前提。

  3.呵护肠胃 保证健康饮食

  人一过了25岁,就要懂得好好呵护自己的肠胃,辛辣、刺激、油腻,只要有任何过于刺激肠胃的食物都要谨慎入口。另外,要保证饮食时间,按时吃饭,不要三餐不规律更不可暴饮暴食。

  4.培养兴趣爱好 保持对生活的热情

  不少人迈入30岁的而立之年后,开始陷入职场倦怠期,觉得干多干少获得的东西都差不多,或者觉得生活完全没有乐趣,失去热情。此时,如果有一个或是多个自己的兴趣爱好就显得特别难能可贵。例如乐器、舞蹈、烹饪、插花、写作、运动等,当你的业余时间被这些爱好填满,就会重拾对生活的热情,发现人生的另一番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