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对抗食欲不振 来一碗桂花藕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7-17 16:31:41

  夏季随着温度升高,许多人都会感觉吃不下饭,没胃口。但过度空腹也会给肠胃造成很大负担,甚至威胁身体健康。这时候来一碗藕粉,或许可以让你胃口大开!

  也许有人会问,热乎乎的藕粉不是冬天喝的吗?夏天这么热,谁还喝藕粉?不过,有专家说了,藕粉清热凉血、健脾开胃,藕粉羹消暑、去心火,夏天喝非常合适。下面,就跟着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看看怎么吃藕粉更消暑吧。

  藕粉的4个功效

  清热凉血

  藕粉可以做到清热凉血作用,莲藕属于寒性食物也可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同时甘甜多汁水,对口渴等都有益。

  通便止泻、健脾开胃

  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生藕味甘性寒,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有健脾开胃、止泻固精之效。尤其是加工成藕粉,既富营养,又易于消化。

  补益气血

  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止血散瘀

  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消暑藕粉换个花样吃

  ★ 桂花藕粉加醪糟

  藕粉羹不是冲泡的,而是煮的,还得加点桂花和醪糟。煮的时候最好用白瓷锅,煮出来的羹颜色透明,口感清凉。

  先在锅内加一升水,烧开后转小火,倒入藕粉和一小把桂花,不停搅拌,等藕粉变透明后关火。这时,再倒入醪糟(就是米酒),自然凉凉后就可以。醪糟是发酵食物,营养丰富,桂花能温胃,藕粉羹甘甜可口,解暑安神又不伤胃。

  功效:解暑安神、健脾开胃、化痰散瘀

  ★ 藕粉配果仁

  调糕藕粉是云南最具有特色的小吃之一,润滑的藕粉与雪白的米糕混合在一起,各式颜色的果仁相间其中,红糖透着黏稠,玫瑰酱散出芬芳,食客唇齿舌尖萦绕着香酥,沁着甜润,在夏季的时候品尝,不仅可口,还能缓解暑意。

  功效:防暑降温、预防食欲不振

  ★ 苹果藕粉

  藕粉200克,苹果300克。把藕粉和水调匀,苹果切成细末。把藕粉入锅,用微火熬煮,熬到透明时加入苹果未,稍煮即可。此食疗可健牌开胃、益气补血,对贫血、慢性胃炎有疗效。

  功效:健脾开胃、益气补血;对贫血、慢性胃炎有疗效。

  ★ 蜂蜜枸杞藕粉羹

  准备1小包藕粉、数粒枸杞、1茶匙蜂蜜、半杯温开水、1杯开水。将枸杞用清水泡发备用,把藕粉放到碗中用半杯温开水冲化,加枸杞后再放开水搅拌使其糊化。冲好的藕粉羹可用微波炉稍微加热一下,口感会更好,待藕粉羹的温度降下来后再加蜂蜜。

  功效:开胃消食、润燥解暑

  ★ 藕粉粥

  把米洗好,按小份装袋放入速冻 烧开一锅水,放入米,大火开,小火煮3分钟,再大火,倒入凉水藕粉糊边倒边搅,等粥稠了关火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益气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