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合作|"港式医疗”为内地医改带来清新风气

作者:所有 来源:央广网 CNR 风行港澳
2017-07-19 14:32:46

注:部分图片文字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作者所有

2011年7月,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导下和粤港合作框架下,深圳市政府与香港大学签订协议,双方合作举办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成为深港两地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的重大突破。

深港合作|

  2011年7月27日,深圳市政府与香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2012年7月,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正式开业。5年来,作为内地公立医院改革的示范样本,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带来了国际的港式医疗管理经验,也为内地医改带来清新风气。医院在推进内地公立医院法人治理、人事制度改革和医疗价格改革,以及诊疗服务模式创新、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提升等方面开创了先河、树立了典范。医院倡导廉洁行医文化和“暴力零容忍”理念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有力促进和谐的医患关系。

深港合作|

  央广记者余婷专访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教授

-1-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成为深港两地医疗合作典范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带来“绿色医疗”的理念。从建院开始就一直坚持不轻易使用抗生素、不该用的药绝对不用一直以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药品使用的各项指标优于国家标准。今年1月至3月,该院药品占医疗总收入比重(全院)为20.83%;全院抗菌药物使用率13.28%;门诊抗菌药使用率(不含急诊)10.51%;急诊抗菌药使用率17.20%;住院抗菌药物使用率37.61%。在具体的诊疗过程中,该院通过先全科、后专科的分级诊疗模式,避免患者在不同专科之间来回周折,有效分配了医疗资源,该院85%全科病人无需转诊专科。5年来,港大深圳医院建立了国际化的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规范,成为内地第一家获得澳大利亚医疗服务标准委员会(ACHS)认证的医院。

深港合作|

2017年2月23日,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居中)、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左四)、广东省港澳办公室主任廖京山(左六)等嘉宾共同见证港大深圳医院5周年庆典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