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系结石屡发?当心是内分泌肿瘤

作者:何君 彭翠娥 来源:红网
2017-07-19 14:32:46

红网长沙7月17日讯(通讯员 何君 彭翠娥)四十多岁的谢女士近几年一直被肾结石所困扰,数次手术取石后不久就会卷土重来,后检查得知,根源竟位于颈部的甲状旁腺瘤。近日在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的帮助下,她顺利切除肿瘤,肾结石的问题也将根本缓解。

泌尿结石频发竟与肿瘤有关

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戴捷副主任医生介绍,甲状旁腺瘤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内分泌肿瘤。甲状旁腺位于甲状腺的后面,一般左右各有一对,其功能是分泌甲状旁腺激素,参与体内钙代谢,可以使骨钙释出入血,再由肾排出,从而升高血中钙及磷的水平。如果甲状旁腺长了肿瘤,就有可能产生大量的甲状旁腺激素,导致骨质中的钙、磷迁移到泌尿系统的管道里,不断形成结石。

而泌尿系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结石一旦发作即所谓肾绞痛经常让人痛不欲生,非常痛苦。如果不加以处理,还可能发生严重的骨质疏松,骨质广泛吸收脱钙形成骨囊肿,成为非常容易骨折的玻璃人。“所以一旦发现罹患甲状旁腺肿瘤,应该及早手术切除。”戴捷说。

肿瘤切除不留难看疤痕

谢女士遵从了戴捷副主任医生的建议,在腔镜下顺利实施了甲状旁腺肿瘤的切除手术,术中对甲状腺及邻近的喉返神经进行了有效的保留,未遗留任何并发症,术后伤口愈合良好,甲状旁腺激素的水平也迅速下降到正常。

随着人们对生命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恶性肿瘤得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体检中颈部彩超的大量应用,甲状腺及甲状旁腺良恶性肿瘤得到早期发现。通过积极的手术治疗,甲状腺及甲状旁腺的良性肿瘤可以得到根治,而甲状腺癌的治愈率也很高。因而这一类患者渴望重返健康的同时,也希望不留醒目难看的疤痕返回到原来的生活与工作之中。

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在喻建军主任的带领下,在院内开展了胸乳径路、全乳晕径路以及经口等径路腔镜甲状腺、甲状旁腺手术,具有丰富的经验,腔镜甲状腺、甲状旁腺手术,既能够彻底切除肿瘤,又不会在颈部留下难看的疤痕,契合了肿瘤整形外科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爱美人士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