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动一静渡过人生低潮期 也可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7-19 17:17:20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测,如遭遇严重的交通事故、亲人的突然死亡、婚姻破裂、个人财产的巨大损失等,有时“霉运”不是一个,而是接二连三,导致人生进入低潮期。面对人生低潮,大多数人都会陷入负面的心理和生理状态——疲惫无力、不思进取、不想见人、易怒易暴、茶饭无味、睡眠差等。虽然需要一段时间发泄、缓解,但如果一味消沉、放任自流,我们很可能永远迈不过这道坎。调节低潮期情绪,我们可以采用一动一静的方式。

动。一是行动。人在情绪低落时往往什么都不想干,总是处于被动状态,越发没精神。不妨将每天要做的事列出计划,有了行动的念头,就有可能促使自己做下去。把时间排满,会使自己变得充实,从低落的情绪中走出来。二是活动。人到谷底,烦人的事情总是挥之不去,越想越乱,越乱越痛苦。这个时候很需要活动活动,或找些兴趣爱好帮助转移注意力。体育运动、舞蹈瑜伽、外出旅游,或者听听音乐、看看书,都能让我们找回失去的自信和动力。

静。一是静心。面临意外,我们的情绪大多起起伏伏,导致焦虑、抑郁。要认识到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接纳自己所有的遭遇,保持平常心,再想应对的方法。二是静思。缓解压力,我们能和自己的亲人、朋友倾诉,疏解心中苦闷;也可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梳理思路、排解负面情绪。但最重要的,还是要保持和自己对话,安慰自己、总结经验、对自己进行鼓励,这些都能让我们慢慢恢复良好心态,迎接明天。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你的负面情绪如自我评价降低、悲观厌世、自责自罪达到2周以上,说明已有情感障碍,应该及时去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处咨询,以免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