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剂效应”提升运动表现 心理暗示消除疲劳

来源:环球网
2017-07-20 16:26:30

【环球网综合报道】你肯定在运动时感觉过疲劳,遭遇病痛或者状态不佳,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呢?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日前一项发表于美国学术期刊《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的研究表明,“安慰剂效应”能影响运动者对疲劳的感知,提升运动表现。

该研究由德国弗莱堡大学和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科研团队共同完成。研究人员征募了78名志愿者(57名女性和21名男性),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分为“不擅运动”、“运动能力不错”和“运动能力出色”等。

所有人都穿上印有知名运动品牌标志的紧身T恤,并分为4组观看不同的短片。第一组和第二组观看的短片告知他们接下来的锻炼能改善精神状态与身体状况。第三组和第四组观看的短片则告知他们锻炼对身体没有直接好处,主要目的是收集生理参数数据。此外,只有第一组观看的短片声称紧身T恤可以调节呼吸,大幅加强锻炼对身心健康的好处,其余3组则被告知紧身T恤的用处是降温和避免出汗。观看影片后,所有志愿者都进行了30分钟的动感单车训练。在此期间,研究人员每隔5分钟询问志愿者们的感受。

实验结果表明,被告知锻炼对身体有益的志愿者比别的志愿者感觉更轻松,疲劳感更弱;在相信紧身体恤能提升运动表现的第一组中,评估结果为“不擅运动”的组员更不易疲惫。

对此,研究人员解释称,该实验能反映“安慰剂效应”对运动者的疲劳感知的影响。“安慰剂效应”能帮助不擅长运动的人提升自信心和运动积极性,而且这种效应在他们相信某件物品可以提升运动能力时得表现得尤为明显。(实习编译:张宇阳 审稿:赵怡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