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手术有哪些“坑”?激光矫正不是想做就做

作者:北京普仁医院眼科主任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7-21 15:24:47

暑假来临,眼科又迎来了“摘镜热”。出于美观、生活方便等原因,一些人尤其是即将进入大学的学生,考虑通过激光手术来告别近视眼。

近视眼矫正手术已诞生20多年,这样的手术能不能做,该不该做,至今仍是未竟的话题。尽管这项手术的效果得到了眼科医生的认可,但再小的手术也是手术,准备做之前,先厘清几个普遍存在的认识误区。

误区1

激光矫正“想做就做”

最初,近视眼矫正手术(主要指准分子激光手术)在眼科界并没有得到太大关注,因为它只在一些有特殊需求的人群中开展,比如文艺工作者。但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以及青年人近视发生率的逐渐提高,这种手术逐渐被重视起来。

在当前眼科界,近视眼矫正手术的效果得到了认可,但并不意味着“想做就做”。

不适合做近视眼矫正手术的人,至少有三大类:第一类,未成年人和近视度数不稳定者,如学生每年假期验光配镜时发现,近视度数以两百度以上的速度递增;第二类,角膜厚度过薄,或超高度近视的患者;第三类,有严重的干眼症,或青光眼、眼底病等活动性眼病的患者。此外,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术后反应与常人不同,发生角膜瓣融解等后遗症的几率较高)、多发性硬化等结缔组织病和自身免疫疾病、精神疾病,以及孕妇,也不适宜做这项手术。

当然,另一个事实是,眼科医生自己接受这种手术的人很少,这也是许多患者对手术安全性存疑的地方。“少”的主要原因在于,近视眼矫正手术是一个“选择性手术”,而不是“治疗、治病”性质的手术。许多眼科医生觉得戴上一副合适的眼镜就能够看清楚,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也没有明显不便,因此没必要做手术。

误区2

“最贵的”最适合

在做近视眼矫正手术之前,必须接受专业全面的术前检查,以保证手术安全进行。这次对眼睛的全面体检,不仅有验光、眼前节(包括角膜、结膜、前房、虹膜、晶状体等)、散瞳查眼底等常规检查,还有角膜地形图、波前像差等检查,全部检查项目达20余项。

这么详细的检查,目的在于发现患者潜在的健康问题。在临床中,我们见过不少准备做近视眼矫正手术,却在体检时发现眼部疾病的病例。比如,视网膜变性或裂孔,甚至因此需要先实施视网膜复位手术。虽然近视眼矫是在眼球最外层的角膜上进行,似乎跟眼底情况没有直接关系,但如果发现了眼底病变,当务之急是先治病。

术前检查合格的人,切记不要有“要做就做最贵的手术”的想法。近视眼矫正手术是“个性化”的手术,参照患者的个人条件、术前检查来选择合适的激光矫正手术。通常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角膜厚度、近视度数等检查数据,制定出最理想的手术方案。

误区3

放任近视等成年

“视力不好不用管,到了18岁可以做手术”的想法,比非要做“贵手术”的想法更害人。

随着近距离学习和用眼时间的增加,人类近视的发生率必然会明显提高,这是一个在短时间内无法逆转的客观情况。但是,我们一定要避免近视发展为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是指伴有眼轴(指眼球前后直径)增长,眼底视网膜和脉络膜萎缩等退行性改变为特点的近视。轻度近视和中度近视,戴眼镜尚可接受,但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尤其是1000度以上的超高度近视,会带来许多并发症。例如后巩膜葡萄肿、视网膜萎缩变性、黄斑出血、视网膜裂孔和脱离、玻璃体混浊、并发白内障等。所以,发生了近视,一定要及时佩戴合适的眼镜,注意科学用眼,发展成高度近视后就不是仅凭手术能解决的问题了。

特别要提示大家,无论是否有计划做手术,近视眼尤其是高度近视眼患者,每年要做一次散瞳眼底检查。因为近视后眼轴会变长,并牵拉视网膜,可能导致视网膜裂孔,甚至视网膜脱离。

况且,除了年满18岁外,近视眼矫正手术还需要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近视度数稳定两年以上或两年内变化不超过50度。也就说,不是你满了18岁就一定可以做手术。倘若发展成病理性近视,近视度数逐年加深,眼轴逐渐拉长,手术的效果就会打折扣。所谓手术后“轻松摘镜”,主要发生在中低度的近视眼患者身上。

其实,接受近视眼矫正手术和佩戴眼镜一样,只是把视力提高了,本质上并没有改变近视眼的病理,患者仍然有近视眼。倘若患者不注意用眼卫生、防止视疲劳,病情仍会发展。

误区4

小手术“插空”做

做近视眼矫正手术,不能“插空”做。

在做术前眼部全面体检时,患者要保证已停戴隐形眼镜一周时间,或硬性角膜接触镜三周时间,OK镜(角膜塑形镜)三个月时间,这样才能保证准确的测量结果。如你近期戴了隐形眼镜,要如实向医生说明,避免影响手术的顺利进行。

手术结束后,患者要充分休息,遵医嘱点眼药水,定期复查。一周内不能揉眼睛,避免洗发液、洗面奶等进入眼睛。半年到一年内,不要从事剧烈的体育运动。激光矫正近视的手术,从恢复到稳定期需要三个月时间,在这期间要避免长时间用眼,才能恢复最佳视力水平。

如果在大学开学前,或走上工作岗位前夕匆忙接受手术,接踵而至的紧张学业或工作压力,以及军训或体育活动等,都非常不利于视力的恢复。因此,如果决定要做近视眼手术,一定要给自己留出休养恢复期。

最后要提醒的是,如果你的内心对手术仍有顾虑、犹豫,或者戴眼镜对你来说并没有明显不适,就暂且把做手术的事放一放或者果断放弃。如果你决心要做,就要选择正规、声誉好的医疗机构。对于社会上一些“低价手术”的诱惑,要了解一个常识:手术价格的制定与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准、治疗设备、手术中消耗品等有密切关系,不要听信不切实际的广告。人的角膜中央厚度仅有约500微米,在透明、娇嫩又薄的角膜上进行精细的手术操作,需要训练有素、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屈光手术医生,以及与之相匹配的优质、先进的手术设备。

(王廉 作者:北京普仁医院眼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