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清洁失误易致病 忽略触摸最多的物件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7-21 15:24:47

大家都知道花费时间清理地板、灶台等“明显”的地方,却忽视了“隐藏”起来的卫生死角。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总结出“4个常见的清洁失误”,提醒大家注意。

失误1:不每天清水槽。水槽是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细菌滋生的完美环境,会污染食物或厨具,导致家人生病。大多数人清洁水槽的频度都不达标,建议每次洗完菜或碗筷后,用海绵和中性温肥皂水彻底清理水槽。

失误2:不清洗洗碗机。使用洗碗机的家庭越来越多,其一旦残留肥皂沫、食物渣等,极易发霉和滋生细菌。这种情况下再反复使用会让人嗓子痛、咳嗽,严重时甚至诱发呼吸疾病。建议每次用完后,先清除洗碗机里的食物残渣,然后将洗碗机转到最高温档空转消毒,防止霉菌滋生。

失误3:忽略触摸最多的物件。手机、电话听筒、遥控器、电源开关、门把手、键盘和钥匙串,这些是手经常光顾的地方,手上的油污和细菌也喜欢沾染它们,使它们成为传播病菌的媒介。建议每周用酒精棉球擦拭消毒,改掉边吃东西边打电话或操作电脑的坏习惯;也可给它们穿上合适的“外套”,并定期清洗。

失误4:不请专业人士打扫。建议每1~3个月请专业人员打扫一次,确保做到深度清洁、所有角落卫生达标,这样平日自己做卫生也会更加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