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天吃啥睡得香 白天哈欠连天晚上睡睡醒醒

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2017-07-21 15:37:53

白天哈欠连天,晚上回去想好好睡一觉,又常是睡睡醒醒。很多人似乎都蔫儿了。其实,吃对了,也能让你睡得香。

全谷类食物。全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其缺乏时会令人情绪沮丧、精神不集中,影响睡眠。对于经常失眠及睡眠质量不好的人而言,可多吃一些小米、红豆、黑豆、绿豆、薏仁、燕麦等谷类制品来提高睡眠质量。

乳制品。缺钙,是睡眠不佳甚至失眠的重要原因。缺钙易导致神经紧张,无法放松,时常感觉精疲力竭。钙能帮助大脑利用色氨酸来制造褪黑素,而它是与睡眠节奏相关的一种重要激素。乳制品钙含量丰富,吸收利用率高。改善睡眠的同时,还可补钙,可谓一举两得。

蔬菜水果。缺镁会导致神经肌肉兴奋性亢进,从而引发睡眠障碍。蔬菜,尤其是绿叶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膳食纤维,还富含镁元素,有一定的助眠作用。此外,水果中的香蕉、猕猴桃、大枣等也是“促睡高手”。

改善夏季睡眠不佳的问题,在合理食用上述食物的同时,还应做到睡前少吃或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另外,还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和加强体育锻炼。▲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常务理事 徐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