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比“补”更重要 血液的畅通很重要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7-21 17:14:38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生,很多人以为养生就是“进补”,实际上,保持机体各种功能的畅通,远远比进补更重要,正所谓“通比补更重要”。

对中老年人来说,血液的畅通至关重要。血液流经全身,在哪里出现瘀阻,就会在哪里出现健康隐患。血瘀严重,不通则痛,严重的甚至会引发心绞痛发作,危及生命。要想让血管保持畅通,最重要的是在饮食上加以调控。平时饮食上不要太过于油腻,做到平衡饮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天要吃12种食物,每周要吃25种以上食物。吃饭应做到不饥饿、不过饱、不暴饮暴食。在食物构成中,多进食膳食纤维含量高的,比如粗粮、豆类、水果、蔬菜等以增加饱腹感,不仅能达到控制合理食量的目的,还可减少过多油和糖的吸收。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戒烟戒酒。

当然,要想让机体保持畅通,喝水也比较重要。多饮水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通畅。最好的饮品是白开水,此外淡茶水也也可以作为优选饮品,不提倡喝浓茶。适当锻炼同样有利于保持机体畅通,这是因为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很多药食材也具有畅通机体的功效,比如三七,就是常用的活血化瘀药材。三七又名田七,明代著名的药学家李时珍称其为“金不换”。清朝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三七可以煲汤,也可以研粉直接服用。

川芎也是常用的活血药物。川芎辛,温。归肝、胆、心包经。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上行头目,中开瘀结,下调经水。”日常生活中,可以用川芎煲汤,也可以用川芎泡酒。

丹参是很多人熟知的一味药材,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之功效。麝香也是常用的活血的药物,为鹿科动物林麝、马麝或原麝雄体香囊中的干燥分泌物。辛,温。入心、脾、肝经。开窍,活血,散结,止痛。麝香有特殊的香气,可以制成香料,也可以入药,外用能镇痛、消肿,十分珍贵。活血化瘀,还可以遵医嘱服用西黄丸。

除了药材外,很多食材也具有活血的功效,比如柠檬中的柠檬酸与钙离子结合成可溶性化合物,能缓解血液过快凝固;凤梨中的凤梨蛋白可改善血凝块形成;葡萄柚中的柠檬醛能帮助抑制血小板聚集;山楂中的黄酮类等能帮助扩张外周血管;山药的多巴胺,具有优化血液循环的功能。此外,常用的调料大蒜、葱、姜等都具有一定的活血化瘀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