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塞露使用不当 爹爹直肠被戳破

作者:金宇欣 来源:湖北日报
2017-07-21 17:14:38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金宇欣)68岁的张爹爹家住青山区,患有习惯性便秘。7月18日,张爹爹在使用开塞露通便时,把直肠给戳破了。

据了解,张爹爹患有习惯性便秘,经常会使用开塞露辅助排便。前两日,张爹爹又有些排便不畅,腹部坠胀难受,像往常一样,张爹爹使用了开塞露。使用后,张爹爹并未好转,于是他又使用了一支开塞露,终于,在连续使用了6支开塞露后,张爹爹顺利排便,可如厕时肛门处却出血不止,这可把他吓坏了,于是立即前往武汉市普仁医院胃肠外科就诊。

武汉市普仁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潘晟表示,张爹爹腹盆腔CT检查结果提示直肠破裂,病情危重,在完善相关检查后,为张爹爹急诊行手术治疗。目前,张爹爹的病情稳定,恢复良好。

潘晟介绍,开塞露是便秘患者最常使用的药品之一,其安全有效,能快速帮助患者解除排便困难。但如果经常使用,会使排便反射区对排便刺激兴奋阈值越来越高,形成一种依赖开塞露才能解大便的习性,久而久之,直肠对开塞露的刺激也就有了耐受性,会感到越用越不管用。因此,效果也就越来越差,这便是张爹爹为何使用6支开塞露的原因。

但究竟是什么让张爹爹吃了大苦头?原来,张爹爹将开塞露塞进肛门时,开塞露的头戳破了直肠粘膜层,该处血运丰富,导致了出血。潘晟表示,在临床上,便秘时使用开塞露不当造成意外伤害的并不少见。他提醒广大市民,使用开塞露时,需将其塞入直肠的部分修剪圆滑,避免成斜面。在塞入肛门前,最好挤出一些液体涂抹肛门周围,无阻力时再向前插入直肠,以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