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脾胃最易“受伤”四款养生药膳送给你

作者:冯瑶 来源:金陵晚报
2017-07-24 10:38:35

又到了“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中医认为伏天主要是暑、湿、热三气当道,三气最易侵袭脾胃,导致脾胃功能下降,气血不足,容易出现食欲不振、腹胀、便秘或腹泻,继而出现全身倦怠无力、心悸、失眠。因而打好暑季“保胃战”,防止秋后算账尤为重要。

饮食要点1:饮食清淡多喝水

高温环境中,人体的肠胃往往变得非常“脆弱”,表现为消化液减少,胃酸降低,这是食欲中枢神经被抑制的结果。饮食以温软易消化、清淡有营养的食谱为主,选择易被人体消化器官所接受,其营养易被人体所吸收,并含有丰富蛋白质、微量元素与维生素的食物。例如牛奶、鱼类、虾、瘦肉、鸭肉、豆制品、水果、蔬菜、米面杂粮等,以向人体提供足量的营养成分。适当多吃些新鲜瓜果、蔬菜如西瓜、绿豆、西红柿、冬瓜、大蒜、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等具有防暑清热、解毒消炎、生津利湿作用的食品,还可经常吃些藕粉、莲子粥、荷叶粥等,少吃油条、肥肉等厚味之物,以防生痰、生热、生湿,妨碍消化。

水维持着人体内正常的生理功能;伏天常常大汗淋漓,特别是劳动锻炼之后,体液消耗极多,若不及时补水会严重影响健康。冰棍、雪糕虽能消热解暑、止渴提神,但过量食入冰棍、雪糕可损伤胃黏膜,而经常性的冷刺激,又可使胃黏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时间久了还会得胃病。

饮食要点2:多吃苦,少吃盐

天暑下迫,地湿上蒸,人在气交之中,暑邪多夹湿邪为患,人常有精神萎靡、倦怠乏力、头重身困、脘腹胀满、食欲减退的感觉,舌苔往往白腻而厚。而“苦能燥湿”,“苦能清热”,苦味食物可通过健脾除湿清热作用,达到平衡身体机能的目的。常用的苦味食物有苦瓜、苦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

钠主要以盐的方式存在,摄入过多可能诱发诸如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多种致命性疾患。一旦提高了人体细胞内的钾含量,削减钠的含量,不仅能降低上述诸病的发生几率,而且能纠正正常细胞的变异,甚至促使癌细胞“改邪归正”。一日三餐吃淡一点,将每天的食盐量减少到6克以下,不仅是暑季的饮食原则,也适用于其他季节。

三伏天4款养生药膳

1、红糖姜水

材料:红糖100克,姜20克。

做法:将姜洗净,切片状;煮一锅开水,放入姜片和红糖,煮30分钟。

营养价值:民间素来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伏天吃将姜发阳气,祛湿排毒,化痰止咳。喝红糖姜水符合阴阳相合、科学养生的原则。

2、三豆汤

材料:绿豆,赤小豆,黑豆,红糖。

做法:将三豆洗净,用冷水泡半个小时;三豆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小火焖煮;大概四十分钟后,豆香溢出,豆质变软后,加入适量的红糖即可。

营养价值:早在古代,《纲目拾遗》记载每日煮汤,给小儿吃,出痘自稀。如遇痘毒,亦用此汤饮之;捣搽敷上,其毒自消。三豆汤有解毒败火、清凉解火之效,是三伏天最佳食谱之一。

3、苦瓜炒蛋

材料:苦瓜一根、鸡蛋一颗。

做法:将苦瓜洗净,切片状,鸡蛋打入碗中,搅拌成蛋花;锅内放入适量的油翻炒苦瓜,苦瓜由深绿色变为浅绿色且变软时,再加入蛋花;再翻炒两分钟加入适量的盐和味精即可。

营养价值:夏季吃苦味食物,有清热祛暑、缓解疲劳之效,帮助人们健康度过夏季。

4、荷叶粥

材料:大米2~3两、鲜荷叶一张

做法:用大米2~3两洗净,加水适中,粥煮熟时,用洗净的鲜荷叶一张将仰面(即有绿茸面)向下放粥内,焖10分钟后可食用。粥色碧绿,气味清香,为伏天良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