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医院里多了“学生客” 集中儿科眼科口腔科

作者:任珊珊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7-24 10:38:35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何碧媚 通讯员梁剑芳、邰梦云)暑假头十天,医院儿科、眼科、口腔科迎来第一波学生就诊潮。近两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现近期实施的医疗服务收费调整并未影响家长带孩子就诊的热情,就诊量走高。

昨日,记者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悉,该院验光配镜日接诊量在7月17日达到暑假峰值,日接诊1900人。据广州日报以往报道,每年七八月份是中山眼科中心学生验光就诊的高峰,两个月大约有七八万人,占全年学生验光总量的一半。

受访的医生指出,由于目前不少学生在外地旅游,预计各大医院将在八月底新学期开学前迎来第二波学生就诊潮。

医院刚开诊大厅就“满员”

7月19日15时,记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大厅看到,大厅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有不少人站着候诊。“弟弟鼻子、呼吸道有点不舒服,带他来做检查。”市民林小姐说,专家号很难挂,“有很多人凌晨就来医院等着挂号了。”

在中山一院儿科,出诊的医生表示,来就诊的学龄前儿童多为上呼吸道感染,他分析“可能与近期天气高热,加上降雨频繁有关。孩子淋雨后进出空调房,一冷一热,容易感冒”。

7月20日8时30分,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刚开诊,验光配镜中心的候诊大厅里就接近“满员”。10时许,一天之内的就诊最高峰到来了。为应对暑假就诊高峰,医院将会议大厅设置为散瞳区。此时散瞳区的过道里站满了家长,虽然空调温度调得很低,仍有家长在不停擦汗。

11时,在陵园西路路口的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候诊大厅,记者意外地发现有不少外地家长带孩子来广州看牙。梁先生一大早带着孩子从清远赶来广州:“孩子蛀牙,在清远看没效果,只好来广州看。”他说,趁着放暑假,每隔一星期来做一次治疗,希望能把牙病解决掉。

网上预约省时高效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专家号依旧抢手。“只要能挂上专家号,多花十几二十块钱,不算什么!”市民卫女士当天带着女儿看皮肤病。她说,天气热,医院候诊环境嘈杂,孩子生病更觉烦躁,只求在医院里不要等太久。

不少患者以及家长采用了微信预约,减少了挂号的等待时间。在中山一院,大学生小李告诉记者,他因口腔不适,去口腔科就诊时被医生建议“最好到耳鼻喉科检查一下喉咙”。他立即通过微信抢到教授号。“网上预约,必须提前一周预约,手快有,手慢无。”小李说,年轻人用微信预约有优势。

“我儿子上学期查出假性近视,今天带他来复诊。其实昨晚我才确定今天能请到假,没想到从预约到检查,过程这么顺利。”带9岁儿子到中山眼科中心验光的陈女士说,她9时赶到医院,一个小时便做完了所有检查。原来,陈女士收看了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在暑假前推出的一期“名医大讲堂微课”,按照主讲嘉宾的指点,通过中大验光配镜中心的微信公众号进行了预约。

“如果现场挂号,仅仅是排队,都要等上一个小时。”一位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建议家长尽量通过微信预约来就诊,能高效率完成验光配镜。

医生指引:错峰就诊有诀窍 首选下午及晚上

专家建议,暑期就诊要“错峰就诊”。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说,该院儿科就诊高峰时段为每天10时到11时,8时到9时就诊人数相对较少,可实现错峰就诊。此外,该院陵园西路院本部就诊人数较多,而珠江新城门诊部就诊人数相对少些。赵玮提醒,孩子务必按挂号时间和预约时段就诊,不要迟到,一个孩子看牙的诊疗时间通常为半小时,一旦迟到,就会影响到后面的就诊秩序。学龄前孩子尽可能错峰就诊,避开暑假。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如牙痛、肿胀、牙齿锻炼,可以去口腔急诊科应急处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专家则表示,暑假验光高峰通常在周一与周四,周末就诊人数相对较少。暑假期间,中山眼科中心周一到周五验光服务时间为8时~21时。医生建议大家首选下午及晚上夜诊点时段就诊。此外,该院验配中心在海珠、黄埔、番禺以及惠州、东莞、海南等地都有服务部,大家可就近就诊。

此外,暑期到来,多数家长会带孩子外出游玩。受访医生提醒,在外需要注意防晒、防雨和交通安全,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