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霜囤了一年还能用吗?

作者:高奕楠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7-24 13:41:14

遇到好用的防晒霜,你是否也会多买几支囤起来?去年买的防晒霜,今年还能继续用吗?美妆博主们流传这样的说法:去年的防晒霜最好不要用,因为防晒效果会大打折扣,还可能引发过敏……难道咱们之囤货的钱都“打了水漂?”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任医师王宝玺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直播中表示,对于没有开封过的防晒霜,只要密封得好,储存得当,在有效期内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对于已经使用过的防晒霜,又经过一年的时间,里面的基质可能已经发生改变,就不建议继续使用了。”

王宝玺解释说,防晒霜中的物理性防护成分,如氧化锌、二氧化钛等不会因为时间长而变质、失效。但是防晒霜中的其他成分可能会因为高温变质,或者与空气中接触后,造成细菌在里面孳生严重,发生变质。

大家可以留意防晒霜包装上注明的储存方式和有效期限,一般是要求放在阴凉干燥处保存,每次使用后应拧紧瓶盖等。“一些防晒霜会在包装上印刷一个开盖瓶子的图形,并在图形下写有12M或者6M等文字,代表着开启后保质期是12个月或者6个月。”

王宝玺强调,当发现防晒霜的质感、状态与首次使用时不同,应停止使用,购买新的防晒霜,避免变质防晒霜给皮肤造成过敏或者炎症等问题。(记者高奕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