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发炎拖了几年 最后她还是忍不住拔掉

来源:钱江晚报
2017-07-24 17:05:54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时要人命。”家住世贸江滨的毛小姐就遇到了这个事,她时常因为智齿发炎疼得满地打滚。不久前,她终于下定决心,去医院把智齿拔除了。

医生表示:虽说智齿并不是每人都要拔,但是频繁发炎那种就要尽快拔除。尤其是近日天气炎热,市民需要注意预防各类牙科疾病。

右边疼完左边疼

终于下定决心拔牙

上个月,家住世贸江滨的毛小姐右边智齿发炎,疼得她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吃了消炎药一周后,右边的肿痛消失了,但左边的智齿却开始发炎了。与此同时,还出现脸部肿胀、扁桃体发炎、耳道疼痛等状况,导致她吃饭张不开嘴,喝水吞咽难受,给工作和生活造成极大不便。

不得已,她去了医院。经过检查,医生告诉她得了急性智齿冠周炎,等炎症消除后要尽快拔除智齿。

“其实,很早之前我就知道自己要拔智齿,但是心里害怕所以一直拖着。这次痛到极致了,我下定决定一定要把智齿拔掉。”毛小姐说。

候诊区的裘先生,也是因为智齿发炎才来看医生的。裘先生说,这已经是他今年第二次发炎了,吃了两天的消炎药也不见好,不得不抽空来到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发现其左下颌歪着长了颗智齿,牙齿旁的牙龈红肿得非常严重,诊断为急性智齿冠周炎,建议他等炎症消退后,将智齿拔掉。

此外,下沙的罗女士也经常智齿发炎疼痛,每次疼痛都会很厉害,脸部肿痛,张不开嘴,甚至连吃饭都严重受影响。“我的智齿发炎很频繁,都持续三年了,每次发炎了就去医院挂盐水。严重的时候,连续挂一个周才能消肿。消炎之后,医生建议拔除,可是我总是害怕,一直抱着侥幸心理。事实证明,智齿不拔总是隐患,稍不注意就又发炎了。”

医生提醒:

怀孕前最好要拔了智齿

由于咀嚼器官的退化,人们颌骨的长度与牙列所需的长度不协调,智齿常常不能正常萌出。这导致智齿与覆盖在它上面的牙龈之间容易嵌塞食物残渣蓄积细菌,当抵抗力下降或是细菌毒力增强时,便会引起冠周急性炎症发作,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肿胀以及张口受限。

杭州口腔医院外科医生李德晓表示:“若是智齿疼痛厉害,炎症现象严重,需要到医院进行处理,完全消炎后将智齿拔除。”

此外,李德晓告诉记者,近期在医院接诊的病例中,有很多怀孕期间智齿发炎的患者,严重的脸部肿胀明显,疼痛厉害,张不开嘴。“轻度的炎症我们会给冲洗一下,若是严重的也需要消炎控制,否则感染严重对宝宝也不好。不过,在药的使用剂量上会稍微减少。”李德晓建议,智齿发炎频繁的患者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在消炎后将智齿拔除,尤其是想要宝宝的女士,在怀孕之前将智齿拔掉可以免受痛苦。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智齿容易发炎呢?李德晓说,在长智齿期间,若是遇到感冒、过度劳累、身体抵抗力较差、上火的情况下,很容易引起智齿发炎。平时,需要注意口腔卫生,刷牙时注意刷智齿,饭后用淡盐水或漱口水漱口,平时要多喝水。若是智齿长得位置正,没有发炎疼痛,可以不拔除,一旦发炎频繁就要尽早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