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来覆去睡不着?可能是你服药“姿势”不正确!

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2017-07-24 17:09:49

困意来袭,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觉,让人很痛苦。事实上,除了一些常见的失眠原因外,有些很可能是药物所致。

降压药。临床常用的降压药主要有钙拮抗剂如氨氯地平、交感神经抑制剂如美托洛尔、利尿剂如呋塞米、肾素-血管紧张素抑制剂如卡托普利等。其中,服用利尿剂及β受体阻滞剂等降压药更易导致失眠。常用的利尿剂如呋塞米、氢氯噻嗪等药可造成夜间排尿次数过多而引起失眠,此类药物应尽量在早上服用,避免在睡前4小时内服用;β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阿替洛尔等药可导致失眠、多梦等不良反应,出现这些不良反应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换用其他药物或者合理使用助眠药物;卡托普利、贝那普利等药可引起无痰干咳而影响患者睡眠质量或引起失眠,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咳嗽副作用较轻的福辛普利等药;此外,突然增大降压药物的剂量可导致夜间低血压,引起失眠,而突然停药可引起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烦躁、头痛等引起失眠,因此降压药不能随意增加剂量或停药,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增加或减少剂量。

糖皮质激素类药。长期大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药物如地塞米松、泼尼松等药可导致失眠,其原因可能是此类激素会使中枢神经处于兴奋状态,从而引起焦虑、激动、欣快感、失眠等不良反应。若出现失眠症状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短期使用助眠药物,同时,应掌握服药时机,在上午8~10时服用可适当减轻副作用。此外,适当运动、保持心情愉快、减轻心理负担、养成良好的生活和作息习惯也有助于缓解失眠症状。

平喘药。哮喘患者在使用茶碱等平喘药时,由于茶碱的中枢兴奋作用而导致失眠、烦躁不安等。但是由于哮喘本身就影响睡眠,所以不能因此拒绝服药。同时,使用茶碱应严格控制剂量,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茶碱缓释片,尽量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如果出现较为严重的失眠症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使用助眠药物。

抗抑郁药。常用的抗抑郁药如舍曲林、帕罗西汀、文拉法辛、安非他酮等药均可诱发或加重失眠,其原因可能与5-HT2受体的激活和破坏睡眠的连续性有关。出现失眠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镇静剂或者选用具有改善睡眠的抗抑郁药如米氮平、曲唑酮等药。

抗生素。某些对胃肠道有刺激的抗生素如甲硝唑、红霉素等药,在晚饭前或睡前服用,容易产生恶心、上腹不适等影响睡眠。另外,喹诺酮类抗生素如左氧氟沙星、加替沙星等药可引起中枢神经兴奋,从而导致头痛、失眠、噩梦等不良反应。此类药物应避免在睡前服用,如果出现了这类不良反应可在医生指导下换用其他抗生素。

强心药。由于洋地黄类药物强心药有神经系统方面的副作用,使用洋地黄类药物如地高辛时,也容易导致失眠。出现失眠等不良反应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助眠药物。此外,服用此类药物时遵医嘱严格控制剂量,定期监测血药浓度,以免发生毒性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