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医生以身试胃镜 美在将心比心

作者:夏振彬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7-25 09:31:11

胃镜被很多人奉为一生的阴影,除非万不得已,谁也不想以身试“镜”。但近日,山东一位名叫李晓沛的女医生火了。因为她在自己身上做了胃镜手术,竟只为体验患者的感受!

看着网络上流传的视频,网友们感慨,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强烈的不适感。这位医生竟能对自己下得去“狠手”,确实是个值得敬佩的女汉子。

从视频里还能看到什么?还能看到李医生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对患者感受的尊重。正如李医生所说,只有亲身体验之后才能知道,病人在做胃镜时什么时候会特别恶心,什么时候应该让病人缓一缓……经此“磨难”,她有了最直接的体验,以后做检查时能在分寸、力度的把握上更为精准,尽可能让病人舒适一些,少受点罪。

医者仁心,往往体现在将心比心。“感同身受”这个词,在生活中被频繁使用,但要做到这一点,恐怕还真少不了“绝知此事要躬行”。想起有一年去拔智齿,虽然打了麻药,仍然很“羞耻”地疼到冒汗、颤抖,那位大夫怼我“女生都没那么怕疼”,后来不耐烦了,甚至怒喝让我别动……拜托,患者是故意想动吗?能不能换位思考?

从在自己身上练习扎针,到给自己拔牙、切除息肉,很多医生都曾为工作“奉献”自己。应该说,医生事事亲身体验并不现实,但医生们不妨多站在患者立场,多一些换位思考——想象躺在病床上的人是自己,真正将心比心,岂不是更好? (夏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