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每天排便几次才正常

来源:人民网 生命时报
2017-07-25 09:31:11

排便是人体的正常行为,几乎每天都要进行。但我们是否了解这些身体排出的废物?美国“生活科学”网站刊文,总结了人们对大便的5个常见误解。

究竟每天排便几次才正常

误解一:每日排便是正常的、也是最好的。胃肠病学专家认为,如果粪便不是太松软或是太坚硬,人们从每天排便3次到每周3次都属于正常范围。也就是说,排便有规律并不意味着每天都应该排便,而是自始至终保持稳定一致的习惯。只有在排便频率发生突然变化时,才应引起注意。

误解二:大便应该很臭。大便的气味不好闻,但也不应当有腐臭味。如果大便的气味极度难闻,那么可能是感染的迹象,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发展为节段性肠炎、乳糜泻或溃疡性结肠炎。

贾第鞭毛虫病(一种寄生虫感染)是让大便气味变得更臭的原因。如果排便时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去看医生。

此外,人们一整天都在放屁是正常和健康的现象,因为它是肠道细菌在对食物进行消化时所生成的天然副产品。但是,与大便一样,放屁的气味持续恶臭可能是某些严重疾病的迹象。

误解三:结肠需要很好地冲洗。从长期来看,清洗结肠对健康很有害,它在冲刷掉坏细菌的同时也把好细菌冲刷掉了,更糟的是,结肠中并没有太多坏细菌。

有近1000种细菌生活在结肠内,对最后阶段的消化起到帮助作用,其中包括吸收水分、让膳食纤维得到发酵和吸收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K、维生素B1、B2等。清洗结肠的过程中,这些有益细菌和电解质会同时被冲刷掉。而且,清洗结肠常见的副作用包括脱水、直肠穿孔、空气栓塞、血液感染和失去控制肠部肌肉的能力。

误解四:多花些时间排便有益健康。长时间坐在马桶上排便并不是个好习惯。首先,在马桶上坐的时间太长易长痔疮,会引起肛门放松,随后是反复对直肠周围有助于控制排便的组织进行刺激,就会形成“肛垫”;它会导致痔疮,或是这个部位的静脉发炎。多项研究也发现,痔疮患者更有可能在马桶上长时间停留。其次是脏。大量研究表明,如厕时阅读材料或使用智能手机会导致人们受到粪便细菌的污染。

误解五:排便更多,体重减轻更多。这种看法似乎与物理学定律相吻合:有更多的物质从体内排出,体重自然就减轻了。实际上并非如此, 很多人喝泻药或饮用“减肥茶”,希望通过排便减掉热量。但热量吸收主要发生在小肠内,而泻药针对的部位是大肠或结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