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脾运化与血脂的关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7-25 09:31:11

高脂血症是血液中的脂质超过正常而出现的疾病。中医古代文献无“血脂”之说,中医把血脂叫做“膏”。血脂来源于五谷,血脂的作用是补益充养全身,因为它可以补益脑髓,故血脂过低容易得老年痴呆。血脂过高就会出现肥胖、高脂血症这些代谢系统疾病。《灵枢·五癃津液别》云:“五谷之津液,和合而为膏者,内渗入于骨空,补益脑髓,而下流于阴股。”《灵枢·卫气失常篇》云:“人有脂、有膏、有肉。”并指出各自的特点:“黄帝曰:其肥瘦大小奈何?伯高曰:膏者,多气而皮纵缓,故能纵腹垂腴。肉者,身体容大。脂者,其身瘦小。黄帝曰:三者之气血多少何如?伯高曰:膏者,多气,多气者,热,热者耐寒。肉者,多血则充形,充形则平。脂者,其血清,气滑少,故不能大。”后世医家对其解释为 “中焦之气,蒸津液化,其精微溢于外则皮肉膏肥,余于内则膏脂丰满。”

中医认为形成血脂是脾的运化不好。肥腻甘厚吃得多了脾运化不了,就生成了痰湿。痰湿容易积蓄在体内,我们能看到的表现就是肥胖,看不到的就是血脂增高。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脂肪性肝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积极地控制高脂血症的发病,对于预防心梗、脑梗等致死性疾病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我们给大家介绍一款简单的代茶饮,在炎热的夏季既可以解暑降温,又可以降脂减肥。这款降脂茶的主要成分为绞股蓝,配生山楂、陈皮、决明子。绞股蓝又称天堂草,又叫做福音草,味苦、微甘,性凉,归肺、脾、肾经,有益气健脾,化痰止咳,清热解毒的功效。绞股蓝素有南方人参之称,具有滋补、安神的作用,对降脂有很好的疗效,常服用无副作用。生山楂、陈皮都可健脾消食,理气化痰。决明子味咸平,苦甘微寒而无毒,咸得水气,甘得土气,苦可泄热,平合胃气,寒能益阴泄热,足厥阴肝家之正药也,亦入胆肾。这几种中药各取适量,用开水进行冲泡。如果方便,第一泡可以煮开,高温能够有效地帮助药物的有效物质分解,而后可以再续开水频服。现代药理学解释此代茶饮能够清除肠、胃、血管壁上的脂质和其他附着物,软化血管,预防血小板聚集,保护血管内壁,降低血液黏稠度,阻止脂质在血管壁沉积,调节脂肪酸,达到降血脂的目的。同时,该代茶饮还兼有降血压、降血糖、抗过敏、抗肿瘤、保护肝脏等作用。脾胃虚寒,容易腹泻的患者应慎用。

(作者为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