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支创新“国家队”联起2100余家医疗机构

作者:刘垠 张佳星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7-25 16:46:42

记者从22日召开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获悉,经过4年多探索实践,我国临床研究体系建设初具规模,已在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等11个疾病领域建成3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形成了联合260个地级以上城市的2100余家医疗机构的协同创新网络;建成60余个大型生物样本库、数据库和143个临床研究队列,覆盖人群706.05万人次。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在会上强调,卫生健康是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领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破解科学研究成果不能很好地转化为临床医学应用,先进诊疗技术不能快速向基层医疗机构推广普及等难题,是建设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重要目的。

王志刚说,在卫生与健康领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部署加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要坚持以应用为导向、以重大疾病防控为目的、以成果转化为重点、以协同网络为抓手,充分发挥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共同做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科技部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将创新资源配置方式,稳定支持中心的建设运行和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应对防治重大疾病的挑战、提高临床科研水平,展现中国智慧、以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世界性难题,建设健康中国、加快培育和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会议期间,成立了第一届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咨询专家委员会,发布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五年(2017—2021年)发展规划”等三个文件,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进一步建设发展、规范管理、科学评价提供依据。

据悉,到2021年底,我国力争在主要疾病领域和临床专科统筹建成100家左右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形成布局合理、定位清晰、管理科学、运行高效、开放共享、协同发展的国家临床医学研究创新体系。(记者刘垠 张佳星)